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藥檳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藥檳榔

亞綱: 檳榔亞綱

分布區域: 原產於印度、中南半島及馬來半島。

綱: 單子葉植物綱

屬: 檳榔屬

二名法: Areca triandra

中文學名: 三藥檳榔

科: 棕櫚科

別稱: 三雄芯檳榔

拉丁學名: Areca triandra Roxb.

種: 三藥檳榔

目: 初生目

門: 被子植物門

界: 植物界

三藥檳榔為棕櫚科,檳榔屬,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中國華南各地有引種栽培。叢生常綠小喬木。間以灰白色環斑,頂上有一短鞘形成的莖管。雌雄同株,單性花,果實橄欖形,熟時橙色或赭石色。既是庭園、別墅綠化美化的珍貴樹種,更是會議室、展廳、賓館、酒店等豪華建築物廳堂裝飾的主要觀葉植物。[1]

形態特點

叢生型常綠小喬木,株高4-7米,徑粗5-15厘米,綠色,間以灰白色環紋,頂上有一短鞘形成的莖冠。羽狀複葉,長可達2米,側生羽葉有時和頂生葉合生。肉穗花序長30-40厘米,多分枝,頂端為雄花,有香氣,基部為雌花。果實橄欖形,熟時橙色或赭 紅色。干具環狀葉痕,光滑似竹,綠色,葉有裂片12-19對,裂片近長方形,頂端斜漸尖,主脈2-3條,於葉面突起,葉軸綠色,緊包着莖幹,其上有散生、紫紅色鱗粃。

莖叢生,高3-4米,直徑2.5-4厘米,具明顯的環狀葉痕。葉羽狀全裂,長1米或更長,約17對羽片,頂端一對合生,葉柄長10厘米或更長。佛焰苞1個,革質,開花後脫落。雌雄同株,花序多分枝,分枝曲折,上部纖細,着生1列或2列的雄花,而雌花單生於分枝的基部。果實卵狀紡錘形,熟時由黃色變為深紅色。種子橢圓形至倒卵球形。生型常綠小喬木,株高4-7米,徑粗5-15厘米,綠色,間以灰白色環紋,頂上有一短鞘形成的莖冠。羽狀複葉,長可達2米,側生羽葉有時與頂生葉合生。肉穗花序長30-40厘米,多分枝,頂端為雄花,有香氣,基部為雌花。果實橄欖形,熟時橙色或赭紅色。喜高溫、濕潤的環境,耐陰性很強,不論是幼苗或成齡樹都應在林陰下培植。抗寒力雖然比較弱,但隨苗木的成長,能不斷提高抗寒能力。4年齡植株通常高達1.5~2米,能忍受4℃的低溫。晚秋應避開北風侵襲,宜放在南向的地方。要求肥沃、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寒,小苗期易受凍害,成齡苗稍耐輕霜。能自播繁殖。

產地分布

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

生態習性

喜溫暖、濕潤和背風、半蔭蔽的環境。不耐寒,小苗期易受凍害。

光合特性

三藥檳榔為熱帶觀葉植物材料,研究其光合特性以及夏季溫室不完全遮蔭的影響。結果表明:夏季溫室內三藥檳榔光合作用飽和有效輻射在200~300μmol·m-2·s-1之間,光合作用最適葉溫在25℃左右,溫室遮蔭後的日均光合有效輻射比遮蔭前降低了55%,平均氣溫和葉溫降低3~4℃,遮蔭前的強光高溫下,三藥檳榔有明顯的光抑制現象,初始熒光(Fo)明顯上升,不完全遮蔭措施使光抑制現象消失,Fo沒有明顯上升,對日均光合速率影響也較小(日平均淨光合速率降低12%),對三藥檳榔的生長有利。

藥理作用

①驅蟲作用檳榔鹼是有效的驅蟲成分。 對豬肉絛蟲有較強的癱瘓作用,使全蟲各部都癱瘓,對牛肉絛蟲則僅能使頭部和未成熟節片完全癱瘓,而對中段和後段的孕卵節片則影響不大。體外試驗對鼠蟯蟲也有麻痹作用。檳榔鹼對蛔蟲也可使之中毒而對鈎蟲則無影響。檳榔與雄黃、肉桂、阿魏混合的煎劑給小鼠灌服,對血吸蟲的感染有一定的預防效果,但與萱草根、黃連及廣木香一起用於治療小鼠血吸蟲病則無效。

②抗真菌、病毒作用水浸液在試管內對堇色毛癬菌等皮膚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煎劑和水浸劑對流感病毒甲型某些株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抗病毒作用可能與其中所含鞣質有關。

③對膽鹼受體的作用三藥檳榔鹼的作用與毛果芸香鹼相似,可興奮M-膽鹼受體引起腺體分泌增加,特別是唾液分泌增加,滴眼時可使瞳孔縮小,另外可增加腸蠕動、收縮支氣管、減慢心率,並可引起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兔應用後引起冠狀動脈收縮。1%溶液用於青光眼可降低眼壓,但作用持續較短,且對角膜有明顯的刺激性。

由於增加暢蠕動,促使被麻痹的絛蟲排出。也能興奮N-膽鹼受體,表現為興奮骨骼肌、神經節及頸動脈體等。

對中樞神經系統也有擬膽鹼作用,貓靜脈注射小量檳榔鹼可引起皮層驚醒反應,阿托品司減少或阻斷這一作用。

④其他作用小鼠皮下注射檳榔鹼可抑制其一般活動,對氯丙嗪引起活動減少及記憶力損害則可改善。

已證明檳榔中含有對人的致癌質。平時嚼食檳榔者有味覺減退,食慾增進,牙齒易動搖,腹瀉少,咽痛者也少並可治腹痛,可能是由於其中含有大量鞣質之故。此外食檳榔者腸寄生蟲少,口渴的感覺少,可能與檳榔鹼的作用有關。

化學成份

檳榔含生物鹼0.3~0.6%,縮合鞣質15%,脂肪14%及檳榔紅色素。 生物鹼主為檳榔鹼,含量0.1~0.5%;其餘有檳榔次鹼、去甲基檳榔次鹼、去甲基檳榔鹼、檳榔副鹼、高檳榔鹼等。生檳榔含生物鹼量比製品為高。檳榔內胚乳含兒茶精、花白素及其聚合物。

檳榔含脂肪油14%,檳榔油的組成脂肪酸為:月桂酸19.5%,肉豆蔻酸46.2%,棕櫚酸12.7%:,硬脂酸1.6%,癸酸0.3%,油酸6.2%,亞油酸5.4%,十二碳烯酸0.3%,十四碳烯酸7.2%。

檳榔所含自由氨基酸中脯氨酸超過15%,酪氨酸、苯丙氨酸和精氨酸超過10%,檳榔成熟則非蛋白氮含量減少。

栽培繁殖

繁殖方法 繁殖採用播種或分株法。新鮮種子發芽率高,採下的種子最好立即播種。由於果殼較厚而堅硬,播前應先混濕砂催芽,待芽顯露後再點播於苗床。當幼苗高10--15cm時,可在氣溫20℃以上時進行移植,4年後可上盆或栽種於景區或庭園。

分株宜在4~6月,日平均氣溫25℃以上時進行。幼苗用小盆栽培,2~3m高的植株應選用較大容器。在定植的1~2個月內,每天需早晚澆水並噴灑葉片,新葉抽出後可逐步減少澆水次數。若要入秋後移植,最好能提早進行環溝截根,一個月後再移,這樣更易成活。

栽培管理 三藥檳榔根須稍具肉質,栽培土可用4份腐葉土、3份林下酸性土、3份砂壤土混合配製,上盆時再加入腐熟畜禽糞和鋸末充分拌勻。上盆植株宜置於林蔭下培育,除經常澆水外,還經常給葉面噴水。以免蒸騰失水,不致造成葉片萎蔫下垂或落葉。約1-2個月,待根部恢復正常吸水開始抽出新芽後,可移置室內培育或觀賞。無論是何種齡級的苗木,都應經常澆水,以免葉片枯黃。晚秋宜放在向陽處,避免寒風侵襲和發生凍害。生長期內應定期施以腐熟的豆餅肥,以保證植株旺盛生長對養分的需要,同時每半個月澆一次0.2%的複合液肥,以促進根莖處不斷萌發櫱芽,擴大叢生株體,提高觀賞效果。

應用價值

形似翠竹,氣勢宏偉,姿態優雅,具濃厚的熱帶風光氣息,是優良的景觀樹種和不可多得的觀葉植物。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它既是庭園、別墅綠化美化的珍貴樹種,更是會議室、展廳、賓館、酒店等豪華建築物廳堂裝飾的主要觀葉植物。

養護要點

一、溫度和光照 三藥檳榔性喜陽光,最適宜在22℃-28℃的環境中生長。因此,整個生長期除炎夏適當遮陰外,都要滿足其充足的光照。 二、水分和肥料 三藥檳榔性耐乾旱,生長期澆水,應見干見濕,尤其是秋冬季節氣溫較低時應減少澆水。但夏季高溫時節,水量不可缺少,除早晨澆足水外,傍晚還須觀察盆土,若干即要補充水分,中午高溫時,還須向三藥檳榔枝葉及地面噴些水,以起到防暑降溫作用。三藥檳榔生長期,月施液肥1次-2次,肥料以磷鉀為主,肥水比例20%-30%,若保持用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噴施葉片,其花開得最艷。冬季停止施肥。 三、病害 三藥檳榔主要有吹綿介和潰瘍病害。吹綿介主要寄生於三藥檳榔的花叢,可用氧化樂果2000倍殺滅,10分後立即用清水沖洗噴藥部,以免莖葉潰爛。 園林用途: 它形似翠竹,姿態優雅,宜布置庭院或分盆栽;樹形美麗,宜叢植點綴於草地上。缺點不甚耐寒。

參考資料=

  1. [1],兒童能吃檳榔嗎 檳榔的藥理作用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2020-0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