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蘇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蘇祠是位於四川眉山東坡區市區西南紗縠行的園林以及博物館,本為蘇洵蘇軾蘇轍舊宅,元代初年為紀念三蘇父子改為祠廟,近年改為三蘇祠博物館。1980年7月7日列為四川省重新確定公布的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2013年蘆山大地震中受損嚴重,2016年4月正式開館[1]

庭院紅牆環抱,綠水縈繞,古木扶疏,翠竹掩映,形成三分水二分竹的島居特色。樓台亭榭,古樸典雅;匾額對聯,詞意雋永。就中一副稱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雖過譽,而「風雨共名山」的為事實。

祠內有蘇洵、蘇軾、蘇轍和程夫人任採蓮蘇八娘(蘇軾姊,程正輔妻)王弗王閏之王朝雲史夫人蘇家六公子等十餘人的塑像;有木假山堂、古井、洗硯池等蘇家遺蹟;珍藏和陳列着一級文物4件、二級文物24件和三級文物696件。明代陳淳草書《前赤壁賦》、明代王式《西園雅集圖》、明代張風翼書蘇軾《後赤壁賦》、明代許光祚書東坡《記承天寺夜遊》、清代何紹基書《東坡詞》等為三蘇祠鎮館之寶。

歷史

三蘇祠是中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的故居[2],原為約五畝的庭院,有古井、洗硯池、碑亭等遺蹟。元代改宅為祠,明末毀於兵燹,清康熙四年(1665年)眉州知州趙蒽芽在原址模擬重建,嘉慶十一年(1806年)進行了擴建,增修了東西廂房和方牆門道,以及重塑了三蘇父子塑像、設了3座神龕。之後也陸續擴建,現成為占地104畝的古典園林。2013年4月20日蘆山大地震中有16處古代建築受損嚴重,於13年8月22日正式閉館維修,也是自清康熙以來規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維修,投入資金約9000萬元。三蘇祠的維修堅持按照「原形制、原結構、原材料、原工藝」的原則。古建築所用木材上從眉山樂山等地的木材市場尋找老木料。傳統建築工藝、名家匾額上按照傳統的手工製作和古法加工。維修中剷除震前鋪設的水泥地面,以川西風格紅砂石地面易之。除此之外也通過假山重砌、新增紅砂石古橋、植物分區等手段重塑川西園林風韻。維修後也利用生物自平衡技術對三蘇祠水體進行了維護,確保了水體的清澈。博物館展覽上將之前因條件限制未能展示的文物將分主題對遊客陸續展出。

視頻

三蘇祠 相關視頻

眉山 三蘇祠
三蘇祠航拍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