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蘇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蘇墓位於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西部,三蘇是指北宋時期知名的蘇洵、蘇軾和蘇轍三人。相傳北宋紹聖元年(1094年)蘇軾與弟弟蘇轍在汝州相見,兄弟倆人後在四週遊玩,見此地景色與家鄉眉山有幾分相像,遂將此地定為養老和埋骨之所。墓地周邊有歷代留下的詩文碑刻,2006年,三蘇墓被中國國務院列為中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三蘇墳是北宋大文學家蘇洵、蘇軾和蘇轍的墓冢,位於河南省郟縣茨芭鎮蘇墳村東南隅,背依嵩岳余脈蓮花山,面對汝水曠川,黃帝鈞天台在其前,左右兩小嶺逶迤而下,宛若峨眉,山明水秀,景色宜人。1956年被評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評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墳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積14800平方米,院門古樸雅致。門前神道兩旁四株古柏蒼翠挺拔,遮天蓋地。雕工精細的望柱、石馬、石羊、石虎、石人兩側侍列,儀仗嚴整。入院,迎面是一座高3.25米、寬3.54米的紅石牌坊,「青山玉瘞」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鐫刻於坊楣正中,枋柱陰刻蘇東坡「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的詩句。坊楣背面是郟邑正德年間進士浙江右布政使王尚同《祭三蘇先生文》。穿過石坊、饗堂、祭壇,就來到三蘇墓冢前。自東北向西南依次排列為「宋東坡子瞻蘇先生墓」、「宋老泉蘇先生墓」、「宋潁濱子由蘇先生墓」。冢前聳立墓碑,碑前分別設石供桌、石蠟台、石香爐。整個墳院內有588株古柏,交錯蔥鬱,遮天蔽日,柏香撲鼻,傲干奇枝,山風襲來,滿園幽穆。 三蘇原籍四川眉山,在文學上成就卓著,又是宋朝命官,走南闖北,作古後為何安葬於河南郟縣[1]?追溯其中緣由,歸於蘇軾。

由來

蘇轍於紹聖元年(公元1094年)出知汝州,期間,蘇軾由定州南遷英州,便道於汝,與弟相會。蘇轍領兄游觀汝州名勝。郟城縣屬汝州,自古就有龍鳳寶地之美稱,黃帝鈞天台更是有名。兄弟二人登臨鈞天台,北望蓮花山,見蓮花山余脈下延,「狀若列眉」,酷似家鄉峨眉山,就議定以此作為歸宿地。建中靖國元年(公元1101年),蘇軾卒於常州,留下遺囑葬汝州郟城縣鈞台鄉上瑞里。次年,其子蘇過遵囑將父親靈柩運至郟城縣安葬。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蘇轍卒於潁昌,其子將之與蘇軾葬於一處,稱「二蘇墳」。蘇洵本葬於眉州眉山故里。元至正十年(公元1350年)冬,郟城縣尹楊允到蘇墳拜謁,謂「兩公之學實出其父老泉先生教也,雖眉汝之墓相望數千里,而其精靈之往來,必陟降左右。」遂置蘇洵衣冠冢於兩公冢右。這樣,原來的二蘇墳就成了三蘇墳[2]

視頻

三蘇墓 相關視頻

三蘇都是誰,他們有什麼關係
三蘇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