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網一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網一員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網一員 所謂"三網一員"的"三網"就是地震宏觀測報網、地震災情速報網地震知識宣傳網;"一員"就是防震減災 助理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三網一員 [1]

一員 防震減災助理員

三網 地震知識宣傳網

基本介紹

防震減災工作是直接服務於經濟建設、關係到社會穩定的重要工作,黨和國家歷來十分重視。國家對於防震減災工作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方針,就是"三大體系"建設,即地震監測、震害防禦和地震應急。"三網一員"工作是三大體系建設的具體化,二者是一一對應、相輔相成的。

地震宏觀測報網及其主要職責

所謂的地震宏觀測報網:就是以各縣(市)、區為基本單位成立由若干人組成的,能夠對本行政區域的地震高發區、人口密集區和地震斷裂帶實施有效的地震監測,以對地震異常現象進行宏觀觀測為基本職能的觀測網絡。這個網絡就是"三大體系"中的"地震監測"的內容。地震監測是我們這個行業的主課,是廣義的監測,宏觀觀測網絡,是其中的一部分,是相對於"微觀"提出來的。應當說,這個網就是我們多年前所說的群測群防中的"群測"部分。1966年邢台地震後,我國的地震工作基本方針政策就是群測群防,專群結合。之所以國家提出要加強"三網一員"建設,這當然有它的必要性,有需求才有市場。我認為,加強"三網一員"建設對於我們專業監測手段嚴重短缺的欠發達地區,意義更為重大。可以一定程度上彌補我們微觀手段的不足,揚長避短。之前我們市建立健全的16個骨幹網,就是出於這樣一種考慮。

地震宏觀測報網的職責是:負責本行政區內的地震宏觀測報、常年跟蹤觀測地震宏觀異常情況並及時上報。具體說就是,地震宏觀異常測報員要觀測和收集動物、植物、地下水、地聲、地形變、氣象等地震宏觀異常現象,認識其正常的變化規律,並記錄觀測結果。在發現宏觀異常後,應及時進行異常的調查核實,確定異常本身是否可靠,同時分析異常原因、規模、出現的區域和時間等特徵。宏觀異常調查核實後,要進行異常的識別,判斷是否與未來的地震有關聯,能否作為確定地震宏觀異常的依據,如果確定是地震宏觀異常現象,應及時填寫"地震宏觀異常填報表",上報市、縣兩級地震部門。對突然出現規模較大的、情況嚴重的異常,除按規定填報外,還應以電話、電報、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用最快的速度上報縣、市兩級地震部門。

實際上,上報的最及時有效的方法就是電話,因為電話最方便、最普及,完全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反映情況。如果今後真的有了宏觀異常,大家一定要搶在第一時間報告情況。至於發電子郵件、填表、發傳真等工作都是後續的事情。

地震災情速報網及其主要職責

所謂的地震災情速報網:就是以各縣(市)、區為基本單位,在本行政區域內成立的由若干人組成的,能夠基本覆蓋本行政區所有鄉(鎮)、街道,以地震災害調查和震情速報為主要職責的網絡。這個網與宏觀測報網的人員組成、工作特點有很大的不同,它對應的是"三大體系"中的"地震應急"內容。就是地震發生前後的事,有的地震震前異常明顯,可以做主動的"應震"準備工作,但有的地震事先毫無跡象,只能做震後被動的應急工作。

地震災情速報網的職責是:本行政區內發生有感或破壞性地震後,負責及時調查、上報震情災情和群眾的反映、要求。具體說,就是地震發生後,及時觀察所處環境及附近房屋、景物的變化,根據觀察結果,結合人的感覺,對照《中國地震烈度表》中的三類基本標誌性現象,初步估計地震災害程度,並將地震災情的初步觀察結果及時向市、縣地震部門報告。之後,要詳細調查了解自己負責區域內震後情況,重點調查:(1)人員傷亡及分布等情況;(2)建(構)築物、重要設施設備損毀情況,家庭財產損失、牲畜死亡情況;(3)社會影響,包括群眾情緒生活秩序、工作秩序、生產秩序、上課秩序,受影響情況;(4)地震造成的其他災害現象等。

這些職責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員的情況。一旦有了人員的傷亡,災害性質就大不一樣了,上級的重視程度也就隨之改變。對地震災情速報網工作人員的根本性要求就是"快、准、實"。快就是快捷迅速,及時;准就是準確、做到數字准。情況 ;實就是實實在在,實事求是,不隱瞞、不虛報、不漏掉,不走樣的。這項工作時間性強、責任重大,完全是真刀真槍、實打實的工作。所以需要具體工作人員要有一定高的思想品格、文化知識和敬業精神。我們的這個網的人員組成,基本上都是鄉鎮在職幹部,素質較高,都能勝任。與此同時,這個網建設好了,宏觀觀測網的日常工作、科普宣傳等其他有關工作都有了保障。

地震知識宣傳網及其主要職責

所謂地震知識宣傳網,就是以各縣(市)、區為基本單位,在本行政區域內成立由若干人組成的,通過多種方式,廣泛宣傳防震減災法律法規和地震科普知識,以達到全面提高全民的防震減災震時自救互救能力意識為目的的宣傳網絡。這個網絡對應的是"三大體系"中的"震害防禦"內容。其實"震害防禦"內容廣泛,不但有"硬件"上的工程上的防禦,而且更有"軟件"上的國民素質的提高、應對災害的態度和方法等等。我們的觸角只能到鄉鎮一級,城市裡可以進入社區。這個網絡主要成員是災情速報網的成員,平時的任務就是利用各種條件和機會,宣傳防震減災知識。一旦發生破壞性地震,這個網絡就是災情速報網。在不同情況下,工作重點有所不同。

地震知識宣傳網的職責是:負責本行政區內防震減災知識和國家防震減災法律法規、方針政策的宣傳,在群眾中廣泛普及防震減災技能,全面提高全民的防震減災意識和震時自救互救能力,最終達到全面減輕地震災害的目的。具體說就是,針對不同的時期,採取多種宣傳方式,把國家有關防震減災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個人及社會防震減災基本技能常識,以及地震科普知識等等,最廣泛地普及到每個家庭和每個人。一是搞好平時宣傳:把國內及本地區地震環境和地震活動特點,地震基本科學知識,地震監測預報、震害預防和應急與救援的有關知識,個人及社會防震減災基本技能常識。建設工程抗震設防知識與措施,我國地震科學水平和防震減災工作成就與現狀等知識在日常宣傳中廣泛普及;二是強化臨震宣傳:把各級政府及政府部門地震應急預案,城市社區、鄉(鎮)村地震應急對策措施的主要內容與啟動程序,地震監測預報的方法,現階段地震預報科學水平,地震宏觀異常現象的觀察、識別和臨震異常信息的上報。各類房屋建築和生命線工程在不同強度地震下的震害特點與抗震防災措施。社會公眾地震應急避險與自救互救知識,地震災情速報和速報渠道與程序,地震謠傳的識別與預防,有關地震預報、地震應急的法律、法規等知識向廣大群眾宣傳;三是重視震後宣傳。把有關地震震級、災情和震後趨勢判定公告的內容,黨和政府抗震救災的對策措施,傷病員搶救轉移的知識和方法,防止地震次生災害的知識,震後恢復重建時場地選擇及抗震設防要求,識別和預防地震謠傳等知識宣傳宣傳到位。只有把以上職責做到位,才能夠最大限度地減輕地震災害。

防震減災助理員及其主要職責

所謂防震減災助理員:就是"三員合一"。即在各縣(市)、區行政區域內的各個鄉(鎮)、街道確定的,協助縣(市)、區地震辦公室做好本鄉(鎮)、街道的防震減災管理工作的幹部。這個"員"不一定是鄉鎮的科技助理或者其他幹部,但必需是鄉鎮政府中的一名正式幹部,因為在職幹部的責任心畢竟要強一些。

防震減災助理員的職責是:協助縣(市)、區地震辦公室做好本行政區的防震減災管理工作,即負責本行政區內地震宏觀測報、地震災情速報、地震知識宣傳、地震應急及房屋安全性指導等方面的工作。具體職責是:一是做好所管理的宏觀觀測點的日常管理工作,發現異常及時上報。二是當本區域內發生破壞性地震時,指導群眾自救與互救,積極協助本級政府做好災情速報,為政府科學搶險救災決策提出合理建議。三是當本區域內發生破壞性地震或有感地震時,積極協助上級政府地震管理部門做好地震現場考察工作。四是積極開展地震科普宣傳和防震減災法律法規宣傳,努力提高全民的防震減災意識。五是當地發生地震謠傳時,應及時向上級地震部門上報,並積極協助本級政府開展闢謠工作,平息地震謠傳,維護社會穩定。六是加強民居(特別是嚴重缺少抗震意識和抗震知識的農村)建設的抗震設防指導,宣傳民居的抗震設防知識,積極為居民點規劃提供合理化建議。七是按照上級政府的統一部署,及時認真做好本級地震應急預案的編制和修訂工作。

重要意義

"三網一員"工作說到底就是我們過去經常說的"群測群防"。我國開展群測群防工作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積累了寶貴的經驗。隨着科技的進步和專業地震台網的增加,監測預報的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群測群防在地震監測預報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國家高度重視群測群防工作,強調要加大推進"三網一員"建設。40多年的實踐充分證明,群測群防工作,在減輕地震災害方面的的確發揮了巨大作用。防震減災也是一場人民戰爭,只要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發揮集體智慧,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