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磷酸鳥苷(GTP)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磷酸鳥苷
圖片來自百度

三磷酸鳥苷 (Guanosine triphosphate, GTP)即鳥嘌呤-5'-三磷酸。在生物化學的全名為9-β-D-呋喃核糖鳥嘌呤-5'-三磷酸,或者是9-β-D-呋喃核糖-2-氨基-6-氧-嘌呤-5'-三磷酸。GTP是DNA複製時的引物(Primer,其實是RNA)和轉錄(即是mRNA的生物合成)時的鳥嘌呤核苷酸的提供者。它是三羧酸循環中琥珀酸輔酶A轉變為琥珀酸過程中的能量載體,它可以和ATP相互轉換。GTP也是細胞信號傳導的重要物質,在此過程中它會在GTPase作用下轉化為GDP。

  • 外文名:Guanosine triphosphate
  • 別 名:鳥嘌呤-5'-三磷酸
  • 分子式:C10H16N5O14P3
  • CAS號:86-01-1Molar mass523.18 g mol−1

基本信息

三磷酸鳥苷(GTP)即是鳥嘌呤-5'-三磷酸。在生物化學的全名為9-β-D-呋喃核糖鳥嘌呤-5'-三磷酸,或者是9-β-D -呋喃核糖-2-氨基-6-氧-嘌呤-5'-三磷酸。GTP是DNA複製時的引物轉錄(即是mRNA的生物合成)時的鳥嘌呤核苷酸的提供者。它是三羧酸循環中琥珀酸輔酶A轉變為琥珀酸過程中的能量載體,它可以和ATP相互轉換。

GTP也是細胞信號傳導的重要物質,在此過程中它會在三磷酸鳥苷酸酶作用下轉化為GDP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無臭,有引濕性。在水中易溶,在醇、氯仿中不溶。

用途與合成方法

用途

用於慢性肝炎進行性肌萎縮、視力減退等疾病的輔助治療。

生產方法

以GMP為原料發酵法

製備路線主要包括發酵、除膠質和吸附等步驟。具體過程如下: 磷酸二氫鉀12.5 kg,氯化鎂1.2kg,葡萄糖2.5kg,酵母170kg。將酵母保溫28-30℃,用氫氧化鈉調pH=7,發酵4h,酵母開始沉澱,過濾除去酵母,得酶液。將GMP加水溶解成8%-10%的溶液,加9倍的酶液,在28-30℃、pH 7的條件下發酵,約3h,至反應終點時過濾,濾液加2%硅藻土,攪拌過濾,濾液加水稀釋至GTP濃度為0.3%,通過強鹼性季銨I型陰離子交換樹脂柱(717)吸附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