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相電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相電路 (three-phase circuit) 是由三相電源(three-phase source)、三相負載三相傳輸線路組成的電路。這種電路最基本的結構特點是具有一組或多組電源,每組電源由三個振幅相等、頻率相同、彼此間相位差一樣的正弦電源構成,且電源和負載採用特定的連接方式.[1] . 三相電路在發電輸電配電以及大功率用電設備等電力系統中應用廣泛。 中文名 三相電路 外文名 three-phase circuit 相電壓相位差120度定 義三相交流電源供電的電路接 法星形(Y)或三角形(△)

基本接法

三相電源及三相負載都有星形和三角形兩種連接方式,當三相電源和三相負載通過輸電線(其阻抗為ZL)連接構成三相電路時,可形成五種連接方式,分別稱為Y0—Y0聯結(有中線)Y—Y聯結(無中線)Y一△聯結△一Y聯結△一△聯結,分別如圖1~4所示,其中圖1中存在兩個中點,中點之間可連接輸電線(中線,其阻抗為ZN),稱為三相四線制方式,圖2~4中只有三根輸電線,不存在中線,稱為三相三線制方式[2] .

縮略圖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

縮略圖 原圖鏈接[1]

縮略圖 [2][3]

縮略圖 [4][5]

對稱三相電源

對稱三相電源是由3個等幅值、同頻率、初相依次相差120°的正弦電壓源連接成星形(Y)或三角形(△)組成的電源。這三個電源依次稱為A相、B相和C相。 上述三相電壓的相序(次序)A、B、C稱為正序或順序。與此相反,稱為反序或逆序。電力系統一般採用正序。 對稱三相電壓滿足條件: ua+ub+uc=0或向量表達 對稱三相電壓是由三相發電機提供的。

不對稱電路

在三相電路中,只要有一部分不對稱就稱為不對稱三相電路。 在三相電路中,三相負載吸收的復功率等於各項復功率之和。 三相電路的瞬時功率為各相負載瞬時功率之和。 在三相三線制電路中,不論對稱與否,都可以使用兩個功率表測量三相功率。即二瓦記法。

特點

對稱三相電源和對稱三相負載相連接,稱為對稱三相電路(一般情況下,電源總是對稱的)。三相電源與負載之間的連接方式有Y-Y,△-Y,△-△,Y-△連接方式。三相電路實際是正弦交流電路的一種特殊類型。在三相電路中,三相負載的連接方式決定於負載每相的額定電壓和電源的線電壓。由於對稱三相電路中每組的響應都是與激勵同相序的對稱量。所以,每相不但相電壓有效值相等,相電流有效值也相等。而且每相電壓與電流的相位差也相等。從而每相的有功功率相等。 功率計算 對稱三相電路的總功率等於三相電路的總和; 功率測試 一瓦特法只能用於三相對稱電路的功率測試,三相功率之和等於單相功率讀數的三倍。   二瓦特法採用兩個功率表測量三相電路的三相總功率,三相功率之和等於兩個單相功率表的讀數之和。其理論依據是基爾霍夫電流定律,適用於三相三線制系統的三相功率測試,與系統是否對稱無關.

負載接線方式

在三相電路中的星形和三角形兩種連接方式的負載。負載星形連接的三相繞組終端:X,Y,Z負載,連接到一個節點,並開始了一個,B,C分別連接到電源線的接線方式,稱為負載星形連接,或Y連接。 如果你忽略了阻抗線,線電壓等於線電壓端與負載電源端。中線不正中線的兩個星形連接,用中性的低壓電力網絡被稱為四相三線系統,無線稱為三相三線系統。 (1)線電壓相位超前30°相電壓。 (2)線電壓有效值是有效值電壓倍增。 (3)線電流等於相電流。 負載的三角形連接:三相負載的繞組,依次連接的端到端的閉合迴路,再與第一端,B,C引線連接到電源的接線方式,稱為負載的三角形連接,或三角形連接。 它的工程有以下特點: (1)相電壓等於線電壓。 (2)線電流是相電流的幾倍。 [3] 詞條圖冊 縮略圖 [6]圖片來源百度

學術論文內容

王兆安,李民,卓放.    三相电路瞬时无功功率理论的研究. 《 CNKI 》 , 1992  杨君,王兆安.    三相电路谐波电流两种检测方法的对比研究. 《 CNKI 》 , 1995  王茂海,孙元章.    三相电路中功率现象的解释及无功功率的分类. 《 CNKI;WanFang 》 , 2003  刘开培,张俊敏,宣扬.    基于重采样理论和均值滤波的三相电路谐波检测方法. 《 CNKI;WanFang 》 , 2003  郝江涛,刘念,幸晋渝等.    单相及三相电路谐波和无功电流的检测研究. 《 CNKI;WanFang 》 , 2005

參考資料

  1. [汪建編著.《電路原理(下冊)第2版=PRINCIPLES OF ELECTRIC CIRCUITS》.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6.05:第1頁]
  2. [田社平編著.《電路理論基礎》: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6.08:第302頁]
  3. | 廣東佛山地質勘察第一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