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皇五帝的神話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皇五帝的神話故事,神話故事。[1]

原圖鏈接三皇五帝的神話故事

故事內容 

盤古用一柄大板斧開天闢地,天極高了,地極厚了,盤古的身量極長了,然後才出現三皇和五帝。古神話中最早的三皇是天皇、地皇和人皇,傳說他們一共兄弟九人,分別管理天下的九州。他們的樣子也長得很奇怪,天皇有13個頭,地皇有11個頭,人皇有9個頭,都是龍的身子。

上面是關於三皇的一種說法。還有的說,三皇是指伏羲燧人神農,或者是指伏羲、神農、黃帝,或者是指伏羲、神農、女媧等。    五帝是東西南北中五方的天帝,也叫五方神。中央的天帝是黃帝,他是天廷的最高統治者。在五行中,中央屬土,黃帝的屬神是后土,手執一條大繩以治理四方。東方在五行中屬木,其天帝是太皞,屬神是句芒,手裡拿着圓規以治理春天,是管春天草木生長的神。南方在五行中屬火,其天帝是太陽神炎帝,屬神是祝融,他手裡拿着秤桿以治理夏天。西方在五行中屬金,其天帝是少昊,屬神是蓐收,手裡拿着一柄大斧來治理秋天。北方在五行中屬水,其天帝是顓頊,屬神是玄冥,手裡拿個秤錘來治理冬天。這五方的天帝,各自統治着一片遼闊的土地。

伏羲,又稱庖羲。據說他是個大發明家,「始作八封」,「作結繩而為網罟」。這是兩件大的發明創造。 當然,社會出現這樣的新事物,是由於人們集體勞動的結果,而不會是某個「聖人」的恩賜。但這個傳說告訴 我們,那個伏羲氏族開始使用一種記事符號,又懂得制網捕魚了。

女媧的主要業績是「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據說,在這以前,天塌地陷,災害不息,經過她老人家的工作 ,一切就序了。她也就成了傳說中整理天地的神。這個故事反映了遠古人類與自然界的艱苦鬥爭。

神農是傳說個主掌稼穡的土神。大概是指原始社會農業開始發展的氏族名稱。據記載,當初人們吃生肉, 喝獸血,穿獸皮。神農認為人們這樣生活下去,是難以維持的。於是,他「嘗百草之實,察酸苦之味,教民食 五穀」。實際上農業生產知識是上古人類實踐經驗的積累。神農並無其人。後來人們推測,神農氏的事跡,大 致反映相當子母系氏族制繁榮時期的社會情況。 傳說中的五位上古帝王,文書記載很不一致。他們活動的時代可能已經進入父系氏族制,或原始社會末期。

太皞,也稱為太昊,姓風。相傳他人頭蛇身,或人頭龍身,可能是以蛇或龍為圖騰的氏族首領,居住在陳 地(即現在河南淮陽縣)。他應該是淮河流域氏族部落想象中的祖先。

炎帝,姓姜。相傳他牛頭人身,可能是以牛為圖鵬的氏族首領。最初,這個氏族活動於渭河流域,後來進 入黃河中游,與九黎族發生了長時期的衝突。九黎族的首領叫蚩尤,獸身人言,銅頭鐵脖子,頭上有角,耳上 生毛硬如劍戟,能吃砂石,可能是以某種猛獸為圖腮的氏族。他有兄弟八十一人,即八十一個氏族,是勇悍善 戰的強大氏族部落。蚩尤把炎帝驅逐到涿鹿(今河北西北桑乾河流域)。炎帝向黃帝求援,雙方在涿鹿大戰-場。 蚩尤請風伯雨師興風作雨,造了大霧使黃帝的士兵迷失方向,黃帝請旱神女魃,把天氣放晴,造了「指南車」 辨別方向。這場激烈戰爭的結果是蚩尤失敗,被殺死了。黃帝取得了勝利,被推舉為「天子」。   

本篇據《太平御覽》引《春秋緯》、《拾遺記》及《淮南子·天文篇》等書中有關材料編寫。我們中華民族,號稱炎黃子孫,以三皇五帝為文明史之開端。何為三皇五帝,眾說不一,上面是較為普遍的說法。

視頻 

中國神話故事《三皇五帝》

參考資料 

  1. 三皇五帝的神話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