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界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界鎮(也稱義和)位於四川[[彭州市[[東南邊陲,東與什邡廣漢兩市毗鄰,南鄰蒙陽鎮,西靠九尺鎮、軍樂鎮、昇平鎮,北與敖平鎮隔河相望。[1]

2019年12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決定:撤銷三界鎮。

中文名稱: 三界鎮

行政區類別:鎮

所屬地區: 四川成都

電話區號: 028

地理位置:四川彭州市東南邊陲

面 積: 42.36平方千米

人 口: 34066人(2017)

車牌代碼: 川A

地理環境

氣候

三界鎮地處四川盆地亞熱濕潤季風氣候區,氣候溫和,無霜期長,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宜種性廣,有利於農作物生長,鎮域內地下水較豐富,地下水位高但受降雨量影響,呈季節性變化。人民渠灌區的楊柳堰乾渠穿境而過。11號渠、1號渠橫貫全鎮。屬自流灌溉。全鎮道路設施完善,村村通碎石路,其中有8個村通水泥路,什(邡)彭(州)公路和青白江、新都至什邡的公路過境,交通方便。

社會資源

鎮內有標準化中、小學4所,公立衛生院1所。

農業經濟

1999年全鎮農村經濟總收入12760(萬元),鄉鎮企業總產值11000萬元,糧食總產量26169噸,財政收入417萬元,農村人均純收入2795元。三界鎮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這個主題,狠抓了以萵筍為主的蔬菜基地和以成都志成公司為主的養殖基地建設,有力地推動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三界鎮是一個以種植蔬菜和養殖小家禽而聞名的農業大鎮全鎮,尤以萵筍種植規模大、品質優而暢銷省內外,2001年被有關部門授為「四川省萵筍特產之鄉」,2003年被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命名為「四川省綠色食品生產基地」。全鎮蔬菜面積3.3萬畝,含複種面積,產量近1億公斤,收入近4500多萬元,人平實現銷售收入1500餘元,形成了以萵筍、白菜、茄子、黃瓜、豇豆和西芹為特色的蔬菜產業,萵筍和早春芽享譽蓉城,遠銷蘭州、西安。

交通狀況

三界鎮位於三市交匯點,境內交通便利,場鎮距彭州市區18公里,105省道貫穿場鎮,建設中的成(都)德(陽)快速通道緊鄰我鎮東側,正在籌建的成(都)綿(陽)高速公路複線路經馬牧河北岸穿越紅家、凌泉兩村,村級水泥路里程達85公里。三界鎮正在向上級交通部門積極爭取,擬建設一條105省道(東平村段)經豐碑村、高壽村延伸至至濛陽鎮天王村連接成德快速通道的道路,從而在鎮域內形成「三縱兩橫」的交通幹線網絡,使三界鎮的基礎設施建設邁上新的台階,為群眾的生產、生活提供更為便利的交通條件。

自然資源

三界鎮電力、天然氣資源十分豐富,已建有裝機容量2445千瓦的水電站4座,35KV變電站一座。天然氣井場19座,日輸氣量達30萬立方米。三界鎮地下水資源十分豐富,常年自流灌溉,氣候宜人,雨量充沛,土地肥沃,自然條件得天獨厚,2001年和2003年三界鎮分別被命名為「四川省萵筍特產之鄉」和「 四川省綠色食品生產基地」。

農業產業

全年蔬菜種植面積達5萬餘畝(含複種),年銷售量2億公斤,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以上都來自蔬菜產業。我鎮規模種植蔬菜已有20多年的歷史,在蔬菜品種和種植技術上,廣大群眾已掌握了相當先進的技術,常年川內外的蔬菜營銷商雲集三界鎮,蔬菜採集隊伍逐漸壯大,本地已形成以三界聯友蔬菜產銷協會為首的蔬菜營銷隊伍100餘戶,蔬菜採集隊伍和營銷隊伍從業人員達3000餘人。三界蔬菜品種由單一的萵筍、西芹發展為萵筍、芹菜、蘿蔔、大蒜、菠菜、白菜、花菜、韭菜、黃瓜、苦瓜、辣椒、豇豆、四季豆、茄子等20多個品種(其中萵筍、芹菜、蘿蔔、大蒜、菠菜已取得了綠色食品標識),常年都有大批量的優質新鮮蔬菜上市。三界鎮正代表彭州市向國家綠色發展中心申報10萬畝的綠色食品(大蒜)標準化生產基地。此外,三界鎮還是西南最大的小家禽育雛集散中心。小家禽養殖產業在成都市龍頭企業偉意養殖有限公司、三界鎮鴨業協會和養殖大戶的帶領下,經過了10多年的發展,全鎮年銷省內外鴨苗2200萬苗,年總產值達8600萬元,公司加農戶的模式得到了普遍的認同,偉意養殖有限公司、三界鎮鴨業協會和養殖大戶聯繫了560餘戶的散養農戶進行小家禽養殖,年養殖種鴨12萬餘只,商品鴨26萬餘只,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力5000餘人,帶動農戶年增收1000餘元。為進一步發展壯大養殖產業,偉意養殖有限公司正在擴建占地320餘畝的養殖小區、孵化車間、育雛室,養殖小區標準廢水處理站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年生產10萬噸飼料廠已通過規劃和設計,優質肉鴨飼養、宰殺生產線已通過發展與改革局正式核准。

視頻

高新園區(三界鎮)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