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界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界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界介紹相信大家如果有看過仙俠題材的電視劇,肯定會對「三界」這個詞不陌生,劇中的一些反派角色經常會被資歷雄厚的長老們說是脫離三界之外。那三界到底是指的哪三界呢?其實關於三界指的是哪三界在佛教和道教中有不同的說法。[1]

在佛教中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梵語:trayo dhātava )。此乃迷妄之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三個層次;又稱作三有生死,或單稱三有。因三界迷苦如大海之無邊際,故又稱苦界、苦海。在佛教術語中指眾生所居之欲界、色界、無色界或指斷界、離界、滅界等三種無為解脫之道。

佛家三界

乃一切有情動物生死往來的世界,又雲果報處。即:欲界、色界、無色界。

欲界:從地獄起至他化自在天,善惡參差,男女雜居,多諸染欲,故云。

色界:從初禪天至四禪天,無有女形,亦無欲染,且宮殿高大,皆由淨色化身,故云。

無色界:從空無邊處天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但具四心而無色質,故云。

由此可知,具情慾為欲界,色相殊勝為色界,離色質為無色界。三界的生處,各依所作所為而差別。

欲界即:八大地獄四大部洲、六欲天及旁生、餓鬼等,系是人類多犯五逆十惡者,必墮地獄,而犯貪瞋必墮餓鬼,愚痴必墮旁生(禽獸)。實踐修持五戒,即生四大部洲富貴人類。十善(言語四、動作三、思想三)圓整,即生天上,雖貴為天人,還未離樂欲。

色界:在人間必具十善,加之還要實踐修習止觀坐禪。證初禪定,由禪力強弱而分生於大梵等三天,證二禪,生少光天等三天,證三禪生少淨天等三天,證四禪生無雲等十八天。

無色界:必加修進四空定,纔能生空無邊處天,至非想非非想處天的三界極頂處 。此釋義引自《君友會王愛君文集》又三界,分為九地眾生果報之處,即:欲界雜居地、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舍念清淨地、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

在道教中三界:是基於陰陽的理論支撐,自然產生。道教三界說法一:以天界、地界、人界作三界,這是以《易經》所述的三才作為三界。道教三界說法二:以天界、地界、水界作三界,出自於《三官經》這種說法在古老,在上古就已出現,這是繼承上古觀念以天、地、水三元作為三界的劃分。

道教的道祖老子在《道德經》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一句也是道教思想的精華所在,更是揭示了道教順應自然,天人合一之道。道教是一個神仙崇拜的宗教,道教的天、地、人三界,簡單來說,天界就是先天尊神和後天仙真所生活的世界;地界則是鬼怪所居的幽冥界,像酆都大帝治下的酆都,東嶽大帝統治的泰山,都屬於地界;人界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是自然界萬物的生存空間。

按照道教《三官經》的記載「……天地水官。三界四府眾聖曹官。考較司同諸仙眾講說經法。救拔眾生……」,道教最早關於三界的定義則是天、地、水。早在道教誕生之前,人們就認為生活離不開天、地、水,在此期間更是出現了比道教三清尊神還早的三位神仙,即天、地、水三官,分別為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俗稱三官大帝。道教認為三官能為人賜福、赫罪、解厄,即天官賜福、地官赫罪、水官解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