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潭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潭風景區位於廣水市區北35公里,北離河南信陽37公里,景區面積52平方公里,有三潭、高貴山金頂、許家沖水庫平靖關古棧道4個遊覽區,35個遊覽點。景區氣候獨特宜人。夏天白日最高氣溫34度,夜間溫度20-25度。景區物產豐富。三潭礦泉水屬天然礦泉水,絞股蘭茶具有防癌治癌作用。

地理環境

三潭風景區位於廣水市區北35公里,北離河南信陽37公里,景區面積52平方公里,有三潭、高貴山金頂、許家沖水庫、平靖關古棧道4個遊覽區,35個遊覽點。景區氣候獨特宜人。夏天白日最高氣溫34度,夜間溫度20-25度。[1]

主要景點

景區物產豐富。區內動物植物繁多。景區交通方便,基礎設施成龍配套,已接待24個國家和地區的遊客數千人,國內遊客150多萬人次。 楚北三關位於廣水北部的武勝關、平靖關、黃土關,古稱「楚北三關」,為大別山和桐柏山在鄂北豫南交界處自然形成的險要隘口,雄奇壯美,氣勢恢宏。風景秀麗的徐家河庫區,山林綿延,堤柳吐翠,庫水碧綠,漁船游弋,人稱』水上公園』,是人們游泳、垂釣和避暑的理想場所。三潭風景區古木參天,雙壁撐雲、三疊瀑布長數十丈,宛如白練從天而降,97年被省列為重點風景名勝保護區。位於武勝關南的黑龍潭,架有索道直達雞公山頂,沿途林木蔥蘢,溪水清澈。中華山空氣清新,氣候涼爽,為鄂北新辟的旅遊區。

三潭疊韻

三潭風景區以山峭林茂、澗幽泉清而聞名,主峰大貴山金頂海拔908米。清奇幽邃的「三潭疊韻」堪稱一絕,三疊瀑布從「一線天」中飛泄而下,稱譽為「中原一秀」。這裡有明朝忠烈楊漣長眠的楊公嶺,有「崧高竣極」的大貴山金頂、大貴寺廟遺址石塔等。2002年被評為國家AA級風景區。秀麗的大澗溪,流水潺潺,新修的游步道,蜿蜒曲折,幽雅別致的竹橋、棧橋、木橋、石拱橋、聽泉亭、忠烈亭,各具特色,山、水、路、亭、橋相映成趣。

青檀園

總面積2000多畝,是經中科院院士認定的中國面積最大的青檀林,號稱「中華第一青檀園」。園中的青檀王樹齡在千年以上,樹徑1米左右,在全國也極為罕見。

龍爬寨

龍爬寨歷史十分悠久,歷來被尊為佛教聖地。有「崧高峻極」的大貴寺金頂,有石料構成、供奉真武塑像的祖師殿,有佛教第一寺乾明寺,有元末紅巾軍的古營寨龍爬寨,有氣勢宏偉的大雄寶殿,還有雲中奇觀「小龜錄幽」、「龜背金頂」。

高桂三潭

在廣水市城北20餘公里的高桂山峽谷,就是高桂三潭。三座天然石潭,由峽底自西而東,依次排列。其「三潭疊韻」堪稱一絕,瀑布迂迴三疊,絕壁懸帶,生雲吐霧,傾瀉而下。此潭深幽之中見清奇,冬暖夏涼,正是避暑勝地。因峽谷中兩壁如削,山峰高聳,於潭底還可見「一線天」奇景。

楊公嶺

這裡還有明朝忠烈楊漣長眠的楊公嶺,位於廣水市北30公里的照壁灣。楊漣(1572—1625),應山(今湖北廣水)人。明代大臣,萬曆進士,累官至左副都御史。崇禎初,至太子太保、兵部尚書,諡忠烈公,著有《楊大洪集》。故居後乃桐柏山支脈,峰巒聳秀,群山擁黛;前臨河水,山環水抱,「一山一水一樹木」,風景如畫。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