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沙永樂龍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沙永樂龍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三沙永樂龍洞

外文名稱L: Sansha Yongle Blue Hole

俗稱: 永樂龍洞

三沙永樂龍洞,漁民俗稱永樂龍洞,學術界稱之為"藍洞",有多個。其中最知名的一個位於三沙市西沙群島之永樂環礁的晉卿島-石嶼礁盤的中間,深達300.89米,為世界上海洋藍洞之最。另外,銀嶼礁(森屏灘)礁盤上也有一深坑,水呈藍黑色,深不見底,漁民稱為龍坑。

2016年7月24日,經過專家的現場探查確認,三沙市政府正式命名西沙群島永樂環礁的海洋藍洞為"三沙永樂龍洞"(Sansha Yongle Blue Hole),其被證實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藍洞。[1]

地質特點

西沙永樂藍洞基本為垂直洞穴,藍洞口徑為130米,洞底直徑約36米,尚未觀測到藍洞內與外海聯通,洞內水體無明顯流動。

海洋藍洞是海底突然下沉的巨大"深洞"。其名字源於從海面之上觀看對比周邊的水域時,這個海底"深洞"呈現昏暗,有神秘的深藍色調。藍洞有數百英尺深,當潛水員潛入海洋藍洞進行勘測時才發現這裡嚴重缺氧,可能是由於缺少水循環無法支持海洋生命存在。

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西沙航跡研究所通過使用聲吶旁掃設備、電子計數鉛垂、深海海流儀、深海水質分析儀、水下機器人、水下攝影攝像設備等器材裝備,採用科學器材探測與人工潛水觀察測量相結合的方法,成功探明藍洞深度和基本形態。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偉為組長的專家組認定該探查結果可信。

龍洞傳說

"三沙永樂龍洞"有着悠久的傳說,海南漁民稱此處是定海神針所在,孫悟空拔去定海神針做如意金箍棒,留下深不可測的龍洞;也有漁民說龍洞是南海的眼,藏有南海的鎮海之寶。

研究價值

海洋藍洞是地球罕見的自然地理現象,從海面上看藍洞呈現出與周邊水域不同的深藍色,並在海底形成巨大的深洞,被科學家譽為"地球給人類保留宇宙秘密的最後遺產"。

保護措施

2016年10月,永樂群島管理委員會出台規定,為加強生態保護力度,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在"三沙永樂龍洞"及周邊1海里範圍內從事漁業生產、旅遊觀光等活動。

根據永樂群島管理委員會發布的《關於加強"三沙永樂龍洞"管理的通知》,明確由三沙市綜合執法、邊防部門、各居委會、相關旅遊公司及有關單位加強對所屬及到"龍洞"周邊人員的海洋環保教育,提高"龍洞"的保護意識;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在"龍洞"及周邊1海里範圍內從事漁業生產、旅遊觀光等活動;有關"龍洞"的科學考察、生態環保等工作要經三沙市政府批准後方可實施。

同時,永樂管委會負責對"龍洞"及周邊海域進行監測並協調相關人員(綜合執法、邊防、民兵)對"龍洞"及周邊地區實施管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