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氧化二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氧化二磷

三氧化二磷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分子式為P2O3或P4O6。為白色的有毒固體或無色液體,有蒜臭。它可溶於苯、二硫化碳等有機溶劑,遇水反應產生亞磷酸。由於三氧化二磷的磷處於+3價,為中間價態,因此容易氧化或發生歧化反應

簡介

P2O3或P4O6 又名亞磷酐。白色單斜晶體。有蒜臭。有毒。相對密度2.135(21℃)。在23.8℃時熔融為無色透明極易流動的液體。沸點為173℃,溶於乙醚、苯和二硫化碳。在直接日光即迅速氧化。在70℃時可引起燃燒。由磷在有限供給空氣下燃燒而成。三氧化二磷是一種由氧和磷組成的化合物,為無色蠟狀有大蒜氣味的極毒晶體,雖然它的正確名稱應該是六氧化四磷,但以前一直以為分子結構是P2O3,因此三氧化二磷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三氧化二磷為Td結構,其結構與金剛烷類似,可以看做是金剛烷中的四個叔碳被磷原子替代,而六個仲碳被氧原子替代。三氧化二磷的偶極矩為0。

評價

運輸注意事項:運輸車輛應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嚴禁與氧化劑、食用化學品等混裝混運。裝運該物品的車輛排氣管必須配備阻火裝置。使用槽(罐)車運輸時應有接地鏈,槽內可設孔隔板以減少震蕩產生靜電。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裝卸。夏季最好早晚運輸。運輸途中應防暴曬、雨淋,防高溫。中途停留時應遠離火種、熱源、高溫區。公路運輸時要按規定路線行駛,勿在居民區和人口稠密區停留。鐵路運輸時要禁止溜放。嚴禁用木船、水泥船散裝運輸。運輸工具上應根據相關運輸要求張貼危險標誌、公告。[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