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棱的傳說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棱的傳說故事 三棱為多年生草本,分布於東北及河北、山西、內蒙古、新疆、江蘇、江西、浙江、台灣、廣東、貴州、四川等地。

傳說故事一

傳說古時候有一位伐木工,肚子長了個瘤,偶爾就會發作疼痛,他因沒有接受治療,最後瘤愈長愈大,已經不能救治了。他在臨終之前交代家人,在他死後一定要替他將這個瘤取出來再下葬。

不久這個伐木工死了,家人按照他的遺囑請人為他開腹,果然在肚子裡發現一個比拳頭還大的硬塊,質地堅硬,就像石頭一樣,表面還有一層層的紋理,呈現出五彩顏色,非常特別,家人驚訝之餘決定將它做成一隻刀柄,並保留下來。

幾年後的一天,伐木工的兒子準備上山伐木,就帶着這把刀,他砍呀砍,就在砍到一株荊三棱的根部時,根皮擦過刀柄,堅硬的刀柄竟被刮出深深一道溝痕!他覺得很奇怪,但還是繼續工作,後來刀柄逐漸軟化,不一會兒工夫,整個刀柄竟然全都化了。

於是荊三棱能破堅散結的功效才被首次發現,破血祛淤行氣止痛[1]

傳說故事二

相傳,很久以前,有一個貧苦婦女,她在沙漠中迷路了。就在婦女快要渴死的時候,耳邊仿佛有個聲音在呼喚,讓她快點把身邊的植株吃掉。

迷糊中,婦女雙手不斷探尋,突然她摸到了三棱箭,它雖然帶刺,但上面接觸了很多火紅的果實(也就是火龍果)。就這樣,婦女使力拉扯三棱箭,就算手被刺傷了,她也沒有感覺疼痛,她機械般地啃咬着這支三棱箭,又吃下了一顆鮮紅奪目的果實。

奇蹟出現了,快要死了的婦女,吃下三棱箭後慢慢甦醒過來,體力也恢復了,重煥生機的她很快就走出了沙漠。從此,三棱箭的傳說就這樣流傳下來,它也被奉為神仙草,火龍果亦被稱為神仙果。其實這正是三棱箭的功效中食用、藥用價值的體現罷了![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