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星堆龜背形網格狀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星堆考古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星堆龜背形網格狀器6月14日7號坑的國寶級文物「龜背形網格狀器」發掘出土!該器形在三星堆,甚至整個中國青銅時代,都屬首次出現。其外側為網格狀橢圓形,分上下兩層,內有一個背部駝起的橢圓形完整玉器,黎海超把它稱作「月光寶盒」。[1]

三星堆發現龜背形網格狀器「月光寶盒」

三星堆發現的龜背形網格狀器,外側為網格狀橢圓形,內有一個背部駝起的橢圓形完整玉器。該器形在三星堆甚至整個中國青銅時代都是首次出現。此外,還發現一件倒立頂尊人像,高近1.5米。其由三部分單獨鑄造後焊接而成,頭頂為觚形尊,中部蛇身人像,戴牛角面具,縱目獠牙,呈倒立狀;底部為方座上的帶蓋的圓罍。

坑內發現的一件龜背形網格狀青銅器,不僅是「鎮坑之寶」,甚至在三星堆迄今為止出土的文物中也堪稱神品。因為這件器物的構造和形態,突破了以往學術界對三星堆的理解,並且造型在整個中國青銅時代都前所未見,因此具有獨一無二的價值。

這件龜背形網格狀青銅器之所以在三星堆文物中脫穎而出受到巨大關注,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其鑄造工藝非常精湛。這件青銅器應該是用一個青銅網格的「盒子」裝着一塊玉質和工藝俱佳的玉器。這件「盒子」應該分了上下兩層,分別一次性渾鑄而成。在盒子四角,還雕刻有栩栩如生的龍頭。

在清理掉器物上的泥土後,考古人員發現這些網格似有錯位,感覺可以掰開。再細看,他們發現器物一側似有門合頁狀的插銷,而另一側則有兩條銅帶把兩層網格「拴」在了一起。珍貴的龜背形玉器,則被鄭重地放在了青銅「盒子」內。玉器為橢圓形,同樣上下對稱,材料呈現青綠色,玉料也極為罕見。

把兩件物品複合在一起形成一件器物,設計精巧非常難得。「尤其可貴的是我們完全不知道它的用途。但很顯然它應無實際作用,只能和表現三星堆人的精神世界,比如祭祀相關。顯而易見,它應該在三星堆人的精神系統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遺憾的是,歷經3000多年,這件網格狀青銅器已被嚴重鏽蝕,其中兩角也變形殘破,暫時還無法進行開盒實驗。未來,考古人員希望在文物保護修復以後,能夠打開「盒子」尋找玉料上的秘密。

龜背形網格狀器讓網友腦洞大開:神奇!好像華夫餅!也有網友覺得像燒烤架。目前考古人員還完全不知道它的用途。「很顯然它應無實際作用,只能和表現三星堆人的精神世界,比如祭祀相關。顯而易見,它應該在三星堆人的精神系統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該器形在三星堆,甚至整個中國青銅時代,都屬首次出現。龜背形網格狀器上面有玉器,希望上面有隻言片語。刻畫的有什麼東西,這要等取出來才知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