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星堆頂尊蛇身銅人像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頂尊蛇身銅人像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星堆頂尊蛇身銅人像介紹三星堆遺址考古真是驚喜連連!考古學家又在三星堆遺址八號祭祀坑的西北側,發現一尊神秘的青銅器文物。這件器物大約1米6左右,是一件方座器,是一個倒立頂尊人像,暫時被考古隊員稱為「頂尊蛇身銅人像」。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三星堆上新的頂尊蛇身銅人像。[1]

這件被暫命名為「頂尊蛇身銅人像」的全新的器物仍在8號坑泥土中,整體由尊、神人、罍通過焊鑄的方式連接在一起,結構非常複雜。它高近1.5米,由三部分單獨鑄造後焊接而成:底部為方座上的帶蓋的圓罍;中部蛇身人像,戴牛角面具,縱目獠牙,呈倒立狀;它的雙手撐在一個帶方座的青銅罍上,頭上還頂着一個硃砂彩繪觚形尊。人像頭頂觚形尊,為明顯中原地區文物樣態。


其人首蛇身,採用倒立姿態,雙手將身體撐於帶蓋圓罍之上,頭頂一件典型晚商時期的觚形尊。再看細節,人像似乎戴着面具,圓眼縱目,額邊長角,頭髮呈綹狀。蛇身向上彎曲纏繞,手掌平伸,置於圓罍上。

這件倒立的頂尊人像主要是由三個部分焊接而成。青銅器的底部,是一尊方形底座帶蓋的圓罍,而最神奇的是青銅器的中間主體部分,竟然是一尊蛇身人像,這在以往的考古發現中幾乎沒有見到過。青銅器的人像,和之前三星堆遺址出土的人像有相通之處,也是縱目獠牙,還戴着牛角的面具,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整個青銅人像竟然是呈倒立狀態。

在青銅人像的頭頂,還有一個觚形尊,考古專家認為,這一器形,帶有明顯的中原地區青銅器文物的特徵,也體現了古蜀文化和中原文明的融匯和交融。那麼,這尊神秘的蛇身人像,戴着牛角面具,倒立頂尊人像青銅器,究竟是做什麼用的呢?又具有什麼寓意呢?還有待考古專家進一步發掘和研究。

山海經》中記載,「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視乃明。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是燭九陰,是謂燭龍。」這件頂尊倒立神人像,其人面蛇身,柱狀縱目,是否象徵着三星堆先民對「天神燭龍」悄焉動容,視通萬里的神奇能力的一種信仰?

銅人像具有古蜀文明的特徵,方座銅器是先周文化的代表,尊是中原文化的代表。這三種文化因素集合到同一件器物上,生動地體現出三星堆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三星堆造型奇特的文物是古蜀人豐富想象力和精湛手工業的完美結合。但其想象體現出的內心世界依然是中華文明『天人合一、萬物共生』的和諧理念,與中華其他區域文明對世界的想象高度一致。以三星堆為代表的古蜀文明,不僅是中華文明重要起源和組成部分,也是中華古代文明共同體中最具特色的區域文化之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