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星堆青銅鳥腳人像與頂尊蛇身銅人像實現拼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星堆青銅鳥腳人像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星堆青銅鳥腳人像與頂尊蛇身銅人像實現拼合三星堆新出土的頂尊屈身倒立銅人像,與1986年出土的鳥腳人像實現拼合。三星堆新出土的頂尊屈身倒立銅人像,與1986年出土的鳥腳人像實現拼合。合體後的器物通高超1.5米,雙手撐罍倒立人,身體向後蜷曲向上,腳呈鳥爪狀;頭頂高挑觚形尊,微博熱搜「三星堆1986年出土文物找到另一半」,網友戲稱連文物都脫單了。[1]

三星堆青銅鳥腳人像脫單

16日,三星堆考古研究團隊宣布將8號「祭祀坑」新發現的頂尊蛇身銅人像與1986年2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鳥腳人像殘部拼對成功,在「分離」3000年後終於合體。專家將這件文物重新命名為鳥足曲身頂尊神像,認為這件充滿想象力的珍貴文物堪稱中國青銅文明的「巔峰之作」。

青銅鳥腳人像殘高81.2厘米,分為兩部分,下部鳥高50厘米,上部人身殘高31.2厘米。上部人像穿緊身短裙,上部的人腿粗碩健壯,鳥爪強勁有力的鉗住下面的鳥頭,鳥的造型極為抽象,大大的眼睛,彎彎的勾喙,從頸部變成蛇、龍等動物的尾巴,估計這件器物的上半身散落在其他的地方而沒有埋入坑中。這件器物反映的可能也是一個「人神合體」的形象。

頂尊蛇身銅人像

來自網絡的圖片

頂尊蛇身銅人像

它高近1.5米,由三部分單獨鑄造後焊接而成:底部為方座上的帶蓋的圓罍;中部蛇身人像,戴牛角面具,縱目獠牙,呈倒立狀;它的雙手撐在一個帶方座的青銅罍上,頭上還頂着一個硃砂彩繪觚形尊。人像頭頂觚形尊,為明顯中原地區文物樣態。


8號「祭祀坑」新發現的頂尊蛇身銅人像分為三部分,中間是一個人首蛇身、凸目獠牙、戴有牛角面具的銅人像,它的雙手撐在一個帶方座的青銅罍上,頭上還頂着一個硃砂彩繪觚形尊,但在坑裡沒找到它的下半身。

三星堆考古

來自網絡的圖片

早就推測幾個「祭祀坑」器物存在拼對關係的專家通過研究,找到了銅人像的下半身——青銅鳥腳人像。青銅鳥腳人像已在三星堆博物館展出過,人像只有下半身,穿着雲雷紋緊身短裙,兩腿健壯,小腿有「文身」,雙足似鳥爪突出,又踩在兩隻怪鳥上。

三星堆博物館官網上之前對它的評價是:「鳥腳人像大概算是怪得最出奇的一件。非常可惜的是,如此精絕的器物偏偏缺了上半截,其本來面目到底是一副什麼模樣?真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答案在36年後揭曉。冉宏林認為,兩件青銅器的「合璧」也說明2號和8號「祭祀坑」同時形成,文物在埋藏之前就被「分離」,這對了解幾個「祭祀坑」的年代關係、器物被破壞的原因、當時的社會背景等,都有重要價值。

「這不是人像,應當是神像。」現場見證兩件文物「合璧」的專家無不驚嘆。「合璧」而成的這件鳥足曲身頂尊神像,頭頂尊、手撐罍、腳踏鳥,身體向後翻起,完成了一個高難度「動作」,反映了當時祭祀行為中非常重要的儀式、行為。五綹立發的人像造型,與之前三星堆發現的辮髮銅人像和髻發銅人像不同,可能代表着三星堆又一種身份的人群。

這不是一次簡單的「拼積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介紹,跨坑文物拼對,證實了以前的推測,對後續文物修復有重要指導意義。這件合體成功的青銅器預示,三星堆「祭祀坑」的許多器物有可能是「一家子」,到底還有多少青銅器可以拼合,值得期待。[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