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星堆銅豬鼻龍形器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星堆考古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星堆銅豬鼻龍形器介紹6月1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外發布三星堆新一輪考古階段性成果。此輪發現了眾多前所未見器物的8號坑當仁不讓,成為又一「明星坑」。其中比較典型的文物就有銅豬鼻龍形器。下面一起來看看銅豬鼻龍形器。[1]

三星堆銅豬鼻龍形器

銅豬鼻龍形器,鼻子的樣式被做成類似豬鼻,非常長,耳朵向前、還有獨角……器物呈圓管柱狀,有長鼻、長耳及獨角。專家推測用於建築之上。

《銅豬鼻龍形器》,是三星堆遺址文物,根據對樣品碳14測年發現距今約3200年至3000年。《銅豬鼻龍形器》龍頭、豬鼻,眼睛長在鼻子上頭上有鱗片,方牙齒。

三星堆文物再次「上新」。截至目前,三星堆6個「祭祀坑」共出土編號文物近13000件,個個凝聚着「奇思妙想」。這些文物反映出古人「天人合一、萬物共生」的和諧理念,實證古蜀文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了銅豬鼻龍形器,三星堆之前還發現過銅龍。8號坑內發現「虎頭虎腦」青銅龍:身高80cm,頭耳如虎,但有角。 這條銅龍身長近30米,重約20噸。它全身披滿黑色鱗片,頭部呈尖狀,眼睛大而突出,嘴巴也很大;尾巴細長且彎曲向上,尾部很短。 奇怪的是,龍嘴上的東西就像是叼了個刀形東西。

若文物被認定為龍,則會成為中國青銅時代遺址上的第一條"青銅龍",這表明"龍"在當時的社會文化中有很高的地位。 另一些專家則持有異議,"青銅龍"是較大物體的基座或底座部分,因其主體超出底座而需依靠或連接於其它物體以保證能站起來。 專家介紹說,「青銅龍」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由動物形象演變而成。二是由人體造型演化而來。三是通過青銅器本身材質變化所形成。 例如,1.5米高的頂觚形尊蛇身人像需要靠在別的東西上才穩定。

銅龍被發現,那麼歷史上真的有龍這種生物嗎?現代有一種理論認為龍就是洞螈的放大版本。 這種觀點雖然沒有得到證實,但是卻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有趣而又令人深思的例證。 洞螈於1768年由奧地利發現,最初人們曾以為洞螈僅存在於阿爾卑斯山脈石灰岩溶洞地下水脈之中,後又在中國四川發現有洞螈活動的蹤跡,因此專家們指出龍可能起源於洞螈。

洞螈的確有很多神奇之處。 洞螈大約有30厘米長,但是形狀和我們的龍差不多。 更令人驚奇的是洞螈作為兩棲動物還滿足於「上天入地」。 另外洞螈的壽命也很長,從七十年到八十年不等,到一百餘年不等。 因此,人們把它叫做長壽蜥蜴。在中國古代,洞蟾就已經成為一種很普遍的動物了。 但是這樣說也存在着許多問題,由於洞螈住在黑暗潮濕的溶洞中,現代人很難找到他,那麼古人又何必去尋找呢?

並沒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證明龍是存在的,但是並沒有一個可以說服人的結論可以證明龍是不存在的。 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尋找一種更適合人類認識和利用的方式。而要找到這種方式,必須先弄清什麼才叫龍?龍究竟有哪些特點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