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星堆金杖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杖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星堆金杖介紹1986年,中國考古專家在三星堆遺址處發現了兩個祭祀坑,出土了大量或被砸壞、焚燒的珍貴祭祀品,一根金杖就是其中的一件。金杖是三星堆出土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稀世珍寶之一,專家們意見最多,爭議也最大,那麼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三星堆的金杖。[1]

金杖,三星堆一號祭祀坑出土文物,全長1.42米,直徑2.3厘米,淨重約500克。金杖是已出土的中國同時期金器中體量最大的一件。現藏三星堆博物館。

關於金杖的性質則有「王杖說」、「法杖說」、「祭杖說」及祈求部族或王國興盛的「法器」說等等。多數學者傾向於認為金杖是古蜀國政教合一體制下的「王者之器」,象徵着王權與神權。據古文獻記載,中國夏、商、周三代王朝均以九鼎作為國家權力的最高象徵,而三星堆以杖象徵權利,反映出古蜀與中原王朝之間文化內涵的差異,顯示出濃厚的神權色彩和地域特色。

金杖是用金條捶打成金皮後,再包卷在木杖上;出土時木杖已炭化,僅存金皮,金皮內還殘留有炭化的木渣。在金杖一端,有長約46厘米長的一段圖案,圖案共分三組:靠近端頭的一組,合攏看為兩個前後對稱,頭戴五齒巫冠,耳飾三角形耳墜的人頭像,笑容可掬。另外兩組圖案相同,其上下方分別皆是兩背相對的鳥與魚,在鳥的頸部和魚的頭部疊壓着一支箭狀物。

這圖案究竟表現的是什麼內容呢?在2006年第二期的《江漢考古》雜誌中刊登的《三星堆金杖圖案內涵及金杖新論》一文中談到,學術界有觀點認為這些圖案表現的是分別以魚和鳥為祖神標誌的兩個部族聯盟而形成了魚鳧王朝;圖案中的「魚」、「鳥」就是魚鳧王朝的徽號、標誌。

另一種說法則認為金杖上的魚鳥圖象徵着上天入地的功能,是蜀王藉以通神的法器。當然,這尚無定論,其內涵有待更為深入的探討。

杖原本是用捶打好的金箔包卷在一根木杆上,但木杆早已碳化,金箔至今保存完整。金杖的一端平雕有長46厘米的圖案,共分三組:靠近端頭的一組雕刻有兩個前後對稱的人頭圖像。人頭面帶微笑,頭部戴有五齒高冠,兩耳各垂着一幅三角形的耳墜;靠近杖內部的兩組圖案大致相同,上方是兩隻鳥頭部相對,下方是兩條魚背部相對,鳥和魚的頸部各疊壓着一根似箭翎的圖案。有學者研究後認為,金杖上的人頭圖案,與二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大立人相同,都是頭戴五齒高冠,耳垂三角形耳墜,這也就表明杖身所刻人頭代表着蜀王及其權力。另外,魚能夠深潛到水底,鳥能夠飛到天上去,象徵蜀王的權力具有上天入地的神通。

在大致相同時間的東方黃河流域,人們用大型青銅器,例如青銅鼎來象徵國王的權力,在長江流域的良渚人用玉杖作為權力的象徵,而遠在西亞北非地區的埃及長老,則是使用權杖作為權力的象徵。可知在人類社會的歷史上,使用杖作為權力的象徵,有一定共通性。

《山海經·海外北經》就有「夸父追日,棄其杖,化為鄧林」之說。《山海經·海內經》說都廣之野「靈壽實華」,這靈壽木就是做杖的好材料。《漢書·孔光傳》「賜太師靈壽杖。」蜀山氏來自山區,用杖助力,更是一種必要的器具。至今,四川劍門藤杖,仍馳名中外。我國歷代王朝,都有賜杖與老臣的慣例。《禮記·曲禮》:「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謀與長者,必操几杖以從之。」而不同身份的人,手杖的裝飾和長度都各不相同。戲曲中,皇家使用的「龍頭拐杖」,雖是道具,長度就和金杖差不多。至於包金拐杖、包銀拐杖、木杖、藤杖、竹杖……品種甚為複雜。鄙人孤陋,也還見刀杖、槍杖呢!而杖首杖身裝飾各種花紋,各種造型,更是珍貴手杖所必有。否則,怎麼表示自己的身價?既然可以表示身份,當然可以代表權力。

另外,在我國各地的考古發掘中都出現了一種以斑鳩作為裝飾的杖,這就是文獻記載中的鳩杖。我國古代會賜予到達一定年齡的老人鳩杖,以表達對老人的尊重。至於使用斑鳩作為裝飾,可能是因為斑鳩這種動物在進食的時候不會噎着,因而鳩杖也是對老年人「加餐飯」的一種良好祝願。 三星堆金杖的發現為我們認識人類社會長久以來用杖作為權力象徵的歷史,提供了寶貴的材料,也對了解三星堆社會文化有重要價值。[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