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教九流是哪些?三教九流的含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教九流是哪些?三教九流的含義,文化故事。[1]

原圖鏈接三教九流

故事內容 

「三教」的說法起自三國時代,指的是儒教、釋教、道教三種教派。河南嵩陽書院裡有一尊三神像,在一個頭上雕出了孔子老子和釋迦牟尼的面孔。

儒教,孔子所創,並非宗教,而漢儒為了抬高孔子的地位,把儒家學說渲染的像宗教一樣,就被人們看做宗教了,自漢朝至「五四運動」前,一直在中國文化界及思想界占重要地位。孟子董仲舒是着名的代表人物。

釋(佛)教,指東漢時傳入我國的佛教,以其為印度釋迦牟尼所創而簡稱為釋。

道教,以先秦老子「道」的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流派。老子具有樸素辯證法的思想。漢代道教尊奉老子為道教的始祖,東漢時創立的一種宗教,講究煉丹修道,尋求長生不老之法。

「九流」的說法,最早見於《漢書·藝文志》,指的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縱橫家、名家、雜家、農家等學術流派。

儒家:崇奉孔子學說的重要學派。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張「德治」、「仁政」,重視倫常關係。西漢以後,逐漸成為我國古代社會占統治地位的學派。

道家: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道家的思想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同時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

墨家:是戰國時的學派,提倡「非攻」、「節用」、「節葬」等。創始人是墨翟。

法家:戰國時主張法治的重要學派。源於春秋時的管仲、子產,代表人物是戰國時的商鞅、申不害,韓非是法家的集大成者。

陰陽家:戰國時提倡陰陽五行之說的一個學派,代表人物是齊國的鄒衍。

縱橫家:戰國時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策士中有「合縱派」和「連橫派」。代表人物蘇秦(主張「合縱」,即六國團結抗秦)、張儀(主張「連橫」,即瓦解六國的團結,使之分別侍奉秦國)。這兩類策士統稱「縱橫家」。

名家:是戰國時的學派,一名「辯者」,是古代的邏輯學。代表人物公孫龍。

雜家:戰國至秦漢間雜揉各學派思想的一部分學者,他們的特點是「兼儒墨,和名法」。代表着作為《呂氏春秋》、《淮南子》。

農家:戰國時反映農業生產和農民思想的學術流派。

上述為「三教九流」的原意。隨着時間的推移,有時人們又把它作為貶義詞,泛指那些在江湖上從事各種行當的人。其中三教對中國影響深遠,而九流又分為上、中、下三等。

上九流是:一佛祖,二仙,三聖賢,四官,五公卿,六相,七僧,八道,九莊田。

中九流是:一評書,二醫,三卜筮(算命),四棋(棋師),五丹青(畫匠),六仕(兵卒),七橫(說客),八義(俠客),九打漁。

下九流是:一高台(唱戲),二吹(吹鼓手),三馬戲,四剃(剃頭),五池子(開澡堂),六搓背,七修(修腳),八配(配種的),九娼妓。

視頻 

「三教九流」具體指的是什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