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尾褐鳳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尾褐鳳蝶

中文學名: 三尾褐鳳蝶
拉丁學名:Bhutanitis thaidina
英文名: Three-tailed Swallowtail
別 稱: 中華褐鳳蝶、三尾鳳蝶、三尾褐絹蝶
界: 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錘角亞目
科:鳳蝶科
亞 科: 鳳蝶亞科
屬:尾鳳蝶屬
種: 三尾褐鳳蝶
分布區域: 分布在西藏、雲南、四川、陝西
命名人及年代: Blanchard,1871

金斑喙鳳蝶(Teinopalpus aureus)屬鳳蝶科喙鳳屬,體長30毫米左右,兩翅展約110毫米左右,前翅上各有一條弧形金綠色的斑帶,後翅中央有幾塊金黃色的斑塊,後緣有月牙形的金黃色的斑,後翅的尾狀突出細長,末端一小截金黃色,它常飛行在林間的高空,也時而停在花叢間。其姿態優美,猶如華麗高貴、光彩照人的「貴婦人」,因此被稱為「蝶中皇后。」為世界珍貴蝶種。

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廣西、海南等地,僅有5個亞種,作為中國的特有珍品,被譽為「國蝶」、「蝶之驕子」。它珍貴而稀少,是中國唯一的蝶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排世界八大名貴蝴蝶之首,又有「夢幻蝴蝶」和「世界動物活化石」之美譽。 [1]

外形特徵

金斑喙鳳蝶體長30毫米左右,翅展81-93毫米,是一種大型鳳蝶。它的翅上鱗粉閃爍着幽幽綠光。前翅上各有一條弧形金綠色的斑帶;後翅中央有幾塊 金黃色的斑塊,後緣有月牙形的金黃斑,後翅的尾狀突出細長,末端一小截顏色金黃。該喙鳳蝶是一種大型鳳蝶,身體大多為綠色,有金色尾突。前翅長約55毫米,翅表黑色,被有稠密、光亮的綠色鱗片,以及一端緣為亮黃綠色的黑色帶。後翅錶盤區域內具有一個大型金色斑,並有一些藍黑色、橘色和綠色帶跨越該斑。

雌雄異型。雄性體、翅呈現出的翠綠色是因滿布翠綠色鱗片,而底色實為黑褐色。前翅有1條內側黑色而外側黃綠色的斜橫帶,從前緣基部的1/3處斜向後緣的中部,此帶以內區域色濃而以外區域色淡;端半部的中域還有兩條隱約可見的黑帶,其邊緣不清楚;外緣有2條平行的黑帶。後翅外緣齒狀,有翠綠色月牙形斑紋,在月牙形斑紋內側有相應金黃色斑紋,但是較少;中域有金黃色大斑;中心有1個黑斑(在中室端)。翅反面綠色鱗片少,前翅黃白色鱗片形成三條帶,位於中區、中後區及亞外緣區,均是前寬後窄。後翅與正面相似。雌性前翅翠綠色較少,大致與雄性反面相似;後翅中域大斑呈灰白色或白色,外緣月牙形斑呈黃色和白色,外緣齒突加長;其餘與雄性相似。

雄性外生殖器的上鈎突很寬,寬與長几乎相等,骨化程度較弱;尾突消失,顎形突兩臂合併形成三個齊頭並進的柱體;抱器瓣端部圓;抱器內突乳頭形;抱器腹側有1個葉狀突;囊形突長,與抱器瓣長度相等或稍短,等寬;陽莖長而彎曲,骨化程度強,端部略擴大,兩側具強刺突。

繁殖方式

該蟲成蟲交配峰期是 8月 2 8日。先是個別雄成蟲出現,接着雄蟲數量增多,飛翔相當活躍,後來雌成蟲出現,交配前,雌雄相互追逐 ,徑直快速飛向高空。金斑喙鳳蝶以蛹越冬,越冬蛹要到第2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才化繭成蝶,成蟲期很短,只有20多天,這期間雌雄蝶要完成交配。它的卵在5月中旬孵化為幼蟲,7月幼蟲化蛹,夏蛹蛹期很短,8月上旬就羽化成蝶並交配產卵,而後同樣經歷卵期、幼蟲期,並在9月、10月化為越冬蛹,越冬蛹要熬過漫長的冬天等待來年的春暖花開。

生活習性

金斑喙鳳蝶是亞熱帶、熱帶高山物種,棲息於海拔1000米左右的常綠闊葉林山地,鮮下到地面進行飲水等活動,因此不易被發現和捕獲,這給科研工作帶來了極大困難。在井岡山的棲息生境為低山常綠與落葉闊葉混交林,寄主植物是木蘭科植物。成蟲喜歡吸食一種杜鵑花科植物的花蜜。它常飛翔在林間的高空,也時而停在花叢間,其姿態優美,華麗高貴、光彩照人,飛翔迅速,很少停下來休息,常再樹頂上繞圈飛行,有時急下地面訪花吸水,又立即衝上天空。

一年生活兩代、成蟲活動時間短、交配繁殖受氣候影響很大等相當有限的資料。加之雌、雄性比相差懸殊(1:50~200),雌性的金斑喙鳳蝶很難見到。

分布範圍

金斑喙鳳蝶是中國的特有物種,也是世界上最名貴、極為罕見的蝴蝶。極為罕見,僅分布於海南、廣東、福建、廣西等少數地區。

亞種分化

金斑喙鳳蝶共有5個亞種,其中中國有指名亞種、廣東亞種、武夷山亞種、海南亞種4個亞種,國外的越南亞種主要分布在越南、老撾等地。其中指名亞種在5個亞種中最為稀有,是最正宗的亞種。

種群現狀

金斑喙鳳蝶珍稀的原因,一是分布地區狹窄,僅限於東洋區的局部地區;二是雌、雄性比相差懸殊(1:50~200);三是蝴蝶研究者、收藏家及愛好者熱衷捕采,甚至有人不惜重金收購,刺激了謀利者狂捕濫采。據報道,有人曾出價10萬美元收購一隻雌性金斑喙鳳蝶。2002年,廣西大瑤山就發生過263隻金斑喙鳳蝶廣西亞種被捕殺的特大案件。

20世紀80年代,中國科學家在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功捕捉到了金斑喙鳳蝶,這成為中國第一個發現金斑喙鳳蝶的地方,填補了中國無金斑喙鳳蝶的空白。

金斑喙鳳蝶數量稀少,中國學術界尚未報道過這種蝴蝶的幼蟲形態、寄主植物和生態習性。金斑喙鳳蝶常在林間高空活動,難以捕捉。2006年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內也曾發現金斑喙鳳蝶的蹤跡。

保護級別

列入國際瀕危動物保護委員會:R級(最稀有的一級)。
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一級保護物種。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一級保護動物。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199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數據缺乏(DD)。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