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的故事,歷史故事。[1]

故事內容 

經過明初幾十年的發展,明朝社會經濟繁榮,國家實力增強。雄才大略的明成祖,產生了派遣使團出海,與西洋各國往來貿易、宣揚國威的想法。但據推測,明成祖遣使遠航的動機中,還有私人打算。

南京宮殿大火撲滅後,並不見建文帝屍身。建文帝是不是像傳聞那樣,逃到海外去了呢?萬一他再利用皇帝身分,號召人們回來討伐自己,豈不麻煩!不管怎樣,還是派個信得過的人出去看看放心點。


明成祖一直在物色一個能為他承擔如此重大使命的人。


還是在明太祖的大軍征討盤踞雲南的元朝勢力梁王時,曾帶回一個十二歲的孩子,送入宮中做小太監。這個孩子姓馬,小名三保,回族人。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朝拜過伊斯蘭聖地天方(麥加)。孩子聰明伶俐,討人喜愛。明太祖將他送給燕王朱棣做侍童。


三保成人後更加帥氣,身高體壯,聲音洪亮,精明能幹,機敏過人,深得燕王的信賴。在「靖難」之役中,他立過戰功,被燕王賜姓名為鄭和,提升為內宮太監的首領。


忠心耿耿、文武雙全的鄭和就成為明成祖最合適的人選。


經過幾年的準備,以鄭和為欽差使臣的使團組成了。這個使團包括各級官員、士兵、水手、航海技工、醫生、翻譯共二萬七千八百多人,海船六十多艘。海船長四十四丈,寬十八丈,在當時世界上屬於第一流,航海技術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


公元1405年7月11日,鄭和船隊從江蘇太倉劉家港起錨出海,開始了第一次遠航,前往西洋。當時的西洋,指中國南海以西的地區。


第一站,船隊訪問了占城國。占城氣候溫和,物產豐富,對中國很友好。鄭和到達時,占城國王騎着大象,率領臣民,穿戴着鮮艷的民族服裝,出城迎接。


鄭和宣讀了明成祖的詔書,傳達了友好往來的願望,並贈送了禮品。國王非常高興,同意派遣使臣回訪。   

接着,鄭和訪問了爪哇、舊港(今印尼巨港)、蘇門答臘、錫蘭山(今斯里蘭卡)、古里(今印度科澤科德)等國家和地區。在爪哇,鄭和饒有興趣地參觀了充滿當地民間風情的「步月行樂」遊戲。農曆十五的夜晚,明月中天。椰樹林中,成群的姑娘,嚼着檳榔,挽着手臂,唱着民歌,慢慢地繞着一間間房舍行走。當歌聲透進木屋時,屋裡的主人會興致勃勃地走出屋來,撒一把錢,姑娘們嘻嘻哈哈地拾着小錢。


但當鄭和的船隊經過馬六甲海峽時,遇到了一夥海盜。海盜的首領叫陳祖義,廣東人,洪武年間糾集同夥,在大海上橫行霸道,搶劫過往的商船,殺人劫貨,無惡不作。


陳祖義想乘機搶劫鄭和船隊。鄭和也想就此消滅他們,為當地百姓除害。陳祖義先接到鄭和的信,表面答應投降,暗地裡卻準備乘黑夜偷襲寶船。


漆黑的夜晚,十幾艘海盜船悄悄地駛向鄭和船隊。海盜船前低後高,行駛靈活,跑得快。陳祖義非常得意,他握緊手中鋒利的刀,兩隻貪婪的眼睛盯着那高大瑰麗的寶船,心中想着船中的珍寶。


但鄭和早得到密報,作好了迎戰準備。當海盜船進入伏擊圈後,大船桅杆上一盞紅燈高高升起,接着是一片燈籠火把,將海面照得通亮。海盜船被大船包圍,不到一個時辰,就被全部殲滅,陳祖義做了俘虜。鄭和一鼓作氣,又將陳祖義在舊港的老巢也端掉了。


鄭和第一次遠航於公元1407年結束。接着,作第二次遠航。到公元1421年,一共遠航五次。除上面提到的國家外,還到過暹(xiān)羅(今泰國)、真臘、淡馬錫(今新加坡)、急蘭丹(今馬來西亞哥打巴魯)、柯枝(今印度柯欽)、忽魯謨斯(今屬伊朗)、祖法兒(今佐法兒,在阿拉伯半島)、木骨都束(今索馬里摩加迪沙)、麻林(今肯尼亞境內)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最遠到達東非海岸。


鄭和每到一地,都受到熱烈歡迎和友好接待。他每次結束訪問,回到南京時,都有許多外國使團,其中有國王和王族,隨同來到中國。他既帶回了各國人民的友好情意,也帶回許多當地的特產與珍禽異獸,如胡椒、硫磺、象牙、龍腦、寶石及獅子、金錢豹、長頸鹿、長角馬哈獸、獅子、駝鳥等。


明成祖雖然沒有打聽到建文帝的確切下落,但對鄭和船隊的成績非常滿意。他特地書寫碑文,樹立石碑,作為紀念。

鄭和第六次遠航歸來,明成祖去世。新皇帝不到一年也死了,再繼位的宣德皇帝才兩三歲,顧不上遠航的事。公元1430年,朝廷才又啟用鄭和作第七次遠航。此時他已經六十歲,仍毅然擔起重任,漂洋出海,弘揚國威。但他這次出海歸來不久就去世了。有人說,他死在歸國的途中。

鄭和的遠航,展示了中國當時高度發展的航海技術與造船水平,表現了我國古代人民不倦的求知精神,加深了亞非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至今許多亞非國家還保留鄭和的遺蹟,如爪哇的「三寶壟」、泰國的「三寶廟」、印度古里的紀念碑等。

視頻 

三寶太監下西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