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域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域系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三域系統是由卡爾·烏斯(Carl Woese)在1977年提出的細胞生命形式分類,將原核生物分成了兩大類,起初稱為真細菌(Eubacteria)和古細菌(Archaebacteria)。Woese依據16S rRNA序列上的差別,認為這兩類生物和真核生物一起從一個具有原始遺傳機制的共同祖先分別演化而來,因此將三者各置為一個"域"(Domain),作為比"界"高一級的分類系統,並分別命名為細菌域(Bacteria)、古菌域(Archaea)和真核域(Eukarya)。然而,rRNA樹有可能將演化太快的類群放錯位置(比如微孢子蟲)。有人認為生物的根應該在真細菌之內,很多真細菌的類群在古細菌之前分支出來,很晚古細菌和真核生物才彼此分開。

簡介

Woese依據16S rRNA序列上的差別﹐認為這兩組生物和真核生物從一個具有原始遺傳機制的共同祖先分別進化而來﹐因此將三者各劃為一類﹐作為比界高的分類系統,稱作"域"(Domain)或者"總界"(Superkingdom)。1990年,Carl Woese為了避免把古細菌也看作是細菌的一類,又把三域目前這三域改稱為細菌(Bacteria)﹑古生菌(Archaea)和真核生物(Eukarya)。然而﹐RNA樹有可能將進化太快的類群放錯位置(比如微孢子蟲)。有人認為生物的根應該在真細菌之內﹐很多真細菌的類群在古細菌之前分支出來﹐很晚古細菌和真核生物才彼此分開。

評價

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生物會進行新陳代謝及遺傳兩點,前者說明所有生物一定會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兩個是完全相反的兩個生理反應過程),並且可以將遺傳物質複製,通過自我分裂生殖(無性生殖)或有性生殖,交由下一代繁殖下去以避免滅絕,這是類生命現象的基礎。雖然知道生物源自演化,但生命的起源和確切演化史仍有許多待解決的細節。生物學分類在近代受到分子生物學的挑戰。一般而言,我們將生物分為三個域:細菌、古菌、以及真核生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