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老天何故縱奸雄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老天何故縱奸雄,吁嗟帝胄勢孤窮①,全仗分兵劫寨功。

爭奈牙旗折有兆②,老天何故縱奸雄?

【釋詞】

①吁嗟:(xu jie)嘆息。帝胄:帝王的後代。

②爭奈:怎奈。牙旗:古代軍隊旗幟名。大將出征,軍前有大旗,旗竿上以象牙為飾,故名。張衡《東京賦》:「戈矛若林,牙旗繽紛。」

三國詩詞《老天何故縱奸雄》原文及賞析

【賞析】

戰爭的勝負取決於戰略的指導和戰術的運用,而不決定於人的主觀感情的好惡。曹操打敗了劉備,小說家從感情上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但又不能違背歷史事實,於是便向上天發出了詰問:「老天何故縱奸雄?」

東漢最後一位「帝胄」漢獻帝勢孤力單,極想利用外援勢力改變他受曹挾持的地位。當他認劉備為皇叔,便暗思:「曹操弄權,國事都不由朕主,今乃此英雄之叔,朕有助矣!」如今劉備這位「皇叔」打着恢復漢室的旗號,與曹操迎戰,並設下夜襲曹寨之計,「全仗分兵劫寨功」,一舉獲勝。不料,事實相反,劉備劫寨失敗,落難而走,被迫投奔袁紹。關、張離散,徐州失守,結果一敗塗地。這是劉備集團在政治軍事上處於低谷的一個時期。其實,劉備這次作戰失利有許多必然的因素。其一,分兵劫寨是劉備戰略指揮上的失策。曹操是一位卓越的軍事家,他在用兵上最大的特色是奇譎,正如曹操與許攸對話中講到的「兵不厭詐」。因而,他常出奇制勝,諸如偷襲、劫寨、燒糧草都是他的拿手好戲。對這樣一位軍事家來說,遠道而來,防患劫寨,是軍事上常規。劉備、張飛不掌握對方主帥的心理和用兵的特點,定下劫寨之計,是一個錯誤的決策。再者,分兵也不利於集中優勢兵力,打擊敵人。曹操卻十分注意分化瓦解,各個擊破,他不論施權術、設計謀,還是搞離間,目的都是為了分化敵人,孤立敵人,消滅敵人。劉備與張飛分兵劫寨,兵力分散,彼此不能相顧,最易被敵人各個擊破。第三,劉備當時兵微將寡,其實力還遠不能和曹操相對抗,尤其是在沒有友軍相助的情況下,更是力量單薄,這也是失敗的重要的原因之一。

但小說家為擁劉貶曹的政治傾向所主宰,不願說透劉備軍事上的失敗的原因,卻用迷信神秘的徵兆做了解釋,因狂風吹折將旗,使曹操預知到必有敵兵劫寨,為劉備的失敗找到了一塊遮羞布。這樣,不僅平衡了小說家感情心理的逆悖,而且也體現了小說家一貫宣揚的天數、天命難違。[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