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徐庶唱歌詞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徐庶唱歌詞,天地反覆兮,火欲殂①。

大廈將崩兮,一木難扶。

山谷有賢兮②,欲投明主;

明主求賢兮,卻不知吾。

【釋詞】

①火欲殂:漢朝將要滅亡。這是用五行生剋來講朝代興亡替代的一種宿命論說法。火,據說漢是火德;殂,死亡。

②山谷:比喻為民間。賢,即人才。

三國詩詞《徐庶唱歌詞》原文及賞析

【賞析】

託名單福的徐庶得司馬徽的指教,欲投劉備,故行歌於市。劉備聞歌,下馬相見,邀其入衙,問其姓名,乃拜徐庶為軍師。

徐庶「葛巾布袍,皂絛烏履,長歌而來」。無論是他所採取的「行歌於市,以動尊聽」的自薦手段,還是歌詞中「山谷有賢兮,欲投明主;明主求賢兮,卻不知吾」的明確內容,都表現他是懷才而擇主。小說家對徐庶與諸葛亮出場的設計,形成對照,一個主動,一個被動。主動顯示了儒家積極用世的風貌,被動則表明諸葛亮在儒道互補的傳統心理的支配下,經歷着心理轉換的過程,正從出世的彼岸過渡到入世的此岸,一旦出山,便同劉備縱談天下大勢,在更高的層次上顯示了積極用世的高風亮節。可以看出小說家寫徐庶意在烘托諸葛亮。毛宗崗對此看得很透亮,他說:「將有孔明為軍師,先有單福為軍師以引之。」「寫單福宛然一武侯小樣。」

徐庶唱歌詞明快直露,先描繪了形勢:「天地反覆兮,火欲殂」,指出漢朝將要滅亡,天下大亂。「大廈將崩兮,一木難扶。」匡扶漢室,需要群賢。各路豪傑都打着復興漢室的旗幟爭奪人才,擴充實力。周瑜曾引用東漢初年馬援的一句話:「當今之世,非但君擇臣,臣亦擇君。」因此,無論明主求賢,還是俊傑擇主,都有一個君臣遇合的問題。這才是徐庶狂歌於市的動機,他到司馬徽處拜訪,並告之他謁見劉表,及接觸才發現劉表「徒有虛名,蓋善善而不能用,惡惡而不能去者也」。這不是他要選擇的明主,故「遺書別之」。司馬徽對他說:「公懷王佐之才,宜擇人而事,奈何輕身往見景升(劉表)乎?且英雄豪傑,只在眼前,公自不識耳。」在司馬徽的指點下,徐庶認定劉備是明主,才行歌於市,以此直面自薦。劉備果然愛賢心切,將其拜為軍師。從這個視角來看,借徐庶又是寫劉備,寫他求賢若渴。假若沒有這種求賢的至誠,何來三顧茅廬。從深層結構上來講,還是在為諸葛亮出山,做蓄勢,行鋪墊。[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