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子龍一身都是膽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子龍一身都是膽,昔日戰長坂,威風猶未減。

突陣顯英雄①,被圍施勇敢。

鬼哭與神號,天驚並地慘②:

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

【釋詞】

①突陣:突破包圍。

②地慘:慘,通黲,色彩暗淡。天驚並地慘,天昏地暗的意思。

三國詩詞《子龍一身都是膽》原文及賞析

【賞析】

曹操親率二十萬大軍,報夏侯淵被殺之仇。先屯糧草,後舉進兵,還未發起全面進攻,便被蜀軍挫其銳氣,退回南鄭。這場大戰中,趙雲重振長坂坡之威,救黃忠、拒漢水,大敗曹兵。這首五言詩分講兩件事,前四句贊趙雲救黃忠,後四句贊趙雲拒漢水。

黃忠和趙雲按照諸葛亮的戰術,同往敵境,燒其糧草。兩人相約,黃忠先去奪糧草,午時不歸,趙雲前去相助。黃忠帶領兵馬,偷渡漢水,直到北山腳下。正待縱火,張郃兵到,與黃忠混戰一處。曹操聞知,急令徐晃接應,將黃忠困在垓心,團團圍住。趙雲午時見黃忠未歸,披掛上馬,直抵戰場,「挺槍驟馬,殺入重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那槍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張郃、徐晃心驚膽戰,不敢迎敵。雲救出黃忠,且戰且走;所到之處,無人敢阻。操於高處望見,驚問眾將曰:『此將何人也?』有識者告曰:『此乃常山趙子龍也。』」詩歌的前四句概括了這一場面:「昔日戰長坂,威風猶未減。突陣顯英雄,被圍施勇敢。」

趙雲救出黃忠,曹操「奮然大怒,自領左右將士來趕趙雲」。趙雲回寨,蜀軍望見後面塵起,知是曹兵追來,急忙閉上寨門。趙雲大喝:「休閉寨門! 汝豈不知吾昔在當陽長坂坡時,單槍匹馬,覷曹兵八十三萬如草芥! 今有軍有將,又何懼哉!」於是分派弓弩手於寨外壕中埋伏,設置了「空營計」,自己單槍匹馬,立於營門之外。曹兵追至,不敢輕進。「趙雲把槍一招,壕中弓弩齊發。時天色昏黑,正不知蜀兵多少。」「只聽得後面喊聲大震,鼓角齊鳴,蜀兵趕來。曹兵自相踐踏,擁到漢水河邊,落水死者,不知其數。」此詩形容其情其景:「鬼哭與神號,天驚並地慘。」

劉備與諸葛亮在大戰勝利後,問部卒:「子龍如何廝殺?」軍士講述了趙雲救黃忠、拒漢水之事。劉備大喜,說:「子龍一身都是膽也!」小說家把劉備的高度評價和讚美化為最後一聯詩:「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