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刮骨療毒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刮骨療毒,治病須分內外科①,世間妙藝苦無多②。

神威罕及惟關將③; 聖手能醫說華佗

【釋詞】

①內外科:內外,中醫的診法是以《黃帝內經》為主要理論依據。本着《內經》「有諸內,必形諸外」的觀點,歷代傳統的診斷方法,主要利用察色、聽聲、問病、按脈等外部手段診察、探求、致病的內在原因。科,人的表情和動作。這是中醫望、聞、問、切的依據,常常觀察病人外部的神、色、形、態、舌象、分泌物和排泄物的變化,以及切按病人的脈搏、胸腹、皮膚、手足等,以測知內臟的變化。

②苦無多:苦,苦於;無多,不多。

③罕及:罕,少;及,到。惟:惟獨,只有。

三國詩詞《刮骨療毒》原文及賞析

【賞析】

華佗是古代富有傳奇色彩的一代名醫。這首詩讚頌他的醫術高明,藥到病除,身懷絕技。「治病須分內外科,世間妙藝苦無多。」歷代中醫都遵循《黃帝內經》的基本理論,治病診斷,憑藉對病人的外部表徵,神色、面相、脈搏、呼吸、嘔吐,以及情緒動作如哭笑、呼叫等,來診斷髒腹強弱、氣血衰盛、邪氣虛實等內在的病因,但真正達到對醫理運用自如,診斷準確,用藥對症,大有妙手回春之術的,確實「苦無多」。華佗醫道純熟,常常用奇法,治奇病,收奇功,在民間廣為流傳。

《三國演義》寫華佗聞知關羽臂膀中箭毒,特來醫治。他為關羽刮骨療毒時,深為關羽超人的忍耐力而折服,說:「某為醫一生,未嘗見此。君侯真天神也!」這不單是寫華佗為一代名醫,醫術絕倫,而是把華佗作為一個視點,展現關羽性格閃光的一剎那,把英雄的氣概和驚人的耐力都凸現出來了。這位見識深廣,經驗豐富的名醫建議關羽:「當於靜處立一標柱,上釘大環,請君侯將臂穿於環中,用繩系之,然後以被蒙其首。」華佗才能動手,「用尖刀割開皮肉,直至於骨,刮去骨上箭毒,用藥敷之,以線縫其口,方可無事」。他還無不擔心地兩次對關羽說:「但恐君侯懼耳」而關羽卻笑着回答:「如此容易! 何用柱環?」說得乾脆、痛快,極有氣魄。就是這樣,華佗臨動刀之前又一次提醒關羽:「某便下手。君侯勿驚。」關羽回答:「任汝醫治。吾豈比世間俗子,懼痛者耶!」關羽一邊飲酒,一邊與馬良弈棋,伸臂令華佗割開皮肉,「直至於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這時,「帳上帳下見者,皆掩面失色」。可是關羽「飲酒食肉,談笑弈棋」。經過四周人的眼睛,烘托出緊張驚懼的氣氛,反襯關羽的鎮定自若。「須臾,血流盈盆。佗刮盡其毒,敷上藥,以線縫之」時,關羽竟「大笑而起,謂眾將曰:『此臂伸舒如故,並無痛矣。』」最後令華佗欽佩地吐出了一句話:「某為醫一生,未嘗見此。君侯真天神也!」

「刮骨療毒」一細節的藝術功力,是一石兩鳥,既刻畫了華佗醫術高超,又烘託了關羽英雄氣質。後兩句詩正表達了這一點:「神威罕及惟關將;聖手能醫說華佗。」[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