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丹心自是足千秋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丹心自是足千秋,書名尺素矢忠謀①,慷慨思將君父酬②。

赤膽可憐捐百口③,丹心自是足千秋④。

【釋詞】

①尺素:古人用長約一尺的絹帛寫信,後人便以尺素作為書信的代稱。這裡借指董承、王子服等用白絹一幅,書名畫字,同立義狀。矢:同誓。

②酬:報答。李白《走筆贈獨孤駙馬》詩:「壯心剖出酬知己。」

③憐:痛惜。

④千秋:泛指很長的時間,如千秋萬代。

三國詩詞《丹心自是足千秋》原文及賞析

【賞析】

王子服等四人參加董承反曹集團,一同被曹操滅族。此詩是讚頌他們忠於漢室的赤膽紅心。這首小詩分上下兩層意思:奉詔義舉和為詔捐軀。

與董承交厚的王子服最早看到密詔,立即表示「願助兄一臂之力,共誅國賊」,並建議「同立義狀,各舍三族,以報漢君」。董承大喜,「取白絹一幅」,書名畫字。後又串聯長水校尉種輯、議郎吳碩、將軍吳子蘭、西涼太守馬騰和劉備,歃血為盟,奉詔討賊。可謂「書名尺素矢忠謀,慷慨思將君父酬」。

事泄,除劉備、馬騰先後已離開京都而外,董承和王子服、種輯、吳碩、吳子蘭,並其全家老小,皆被斬首,死者達七百人,震撼朝野。毛宗崗修定《三國演義》時,對此抱有極大的同情:「赤膽可憐捐百口。」忠君是封建道德倫理的最高表現,無論是奉詔義舉,還是為詔捐軀,都被視為赤膽忠心,永昭日月。因此毛宗崗說死者「丹心自是足千秋」。[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