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紅牙催拍》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紅牙催拍》,紅牙催拍燕飛忙①,一片行雲到畫堂②。

眉黛促成遊子恨③,臉容初斷故人腸。

榆錢不買千金笑④,柳帶何須百寶妝⑤。

舞罷隔簾偷目送⑥,不知誰是楚襄王⑦。

【釋詞】

紅牙:奏樂的拍板。紅,指板的顏色;牙,指板的形狀。陸友《研北雜誌》卷下:「(趙子固)每醉歌樂府,自執紅牙以節曲。紅牙,拍板也。」蘇軾《鷓鴣天·陳公密侍兒素娘》:「笑捻紅牙嚲翠翹,揚州十里最妖嬈。」

②行雲:宋玉《高唐賦序》:「楚襄王游高唐,夢見巫山神女。神女自謂:『旦為朝雲,暮為行雨。』」這裡借指貂蟬。

③眉黛:古代女子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這裡指美女或女色。遊子:離家遠遊的人。《古詩十九首》:「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④榆錢:漢代錢名。由於官家、私家鑄小錢,出現半兩錢,人們把這種還沒有指甲大的半兩錢,稱為「榆莢」錢。這裡用「榆錢」借代有權勢富貴的人。「千金」,舊時尊稱別人的女兒。這裡指美女。

⑤柳帶:婦女腰間的飄帶。古代形容女子腰肢柔軟為柳腰,其腰間佩帶亦稱柳帶。

⑥偷目送:偷,暗暗的;送,遞眼色。意同暗送秋波。

⑦楚襄王:戰國時楚國國君,楚懷王之子,以荒淫好色著稱。這裡借代董卓好色。

三國詩詞《紅牙催拍》原文及賞析

【賞析】

這首詩緊接着上面一首詞出現在小說的情節中,也是針對董卓在王允後堂觀賞貂蟬舞蹈時,有感而發。

「紅牙催拍燕飛忙,一片行雲到畫堂。」詩的一開頭,就以貂蟬輕盈的體態、優美的舞姿,如同仙女下凡,來到畫堂,映入在簾櫳飲酒作樂的董卓的眼中。此時的董卓是否醉意朦朧,春心蕩漾? 小說家由此引發了一番議論:自古以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邂逅美女,情愛一時,多促成「遊子」生出相見恨晚的遺憾,常激盪起「故人」日思夜想的愛慕感情。「榆錢不買千金笑,柳帶何須百寶妝。」假使那些權勢富貴之流不愛「千金」一笑,那柔美動人的女子「何須百寶」妝飾自己,刻意打扮呢? 「楚王愛細腰」,那麼來者是否好色呢?貂蟬舞罷,「隔簾偷目」,暗送秋波,以色惹人。「不知誰是楚襄王」,這句詩既暗喻董卓如好色的楚襄王,又表現貂蟬內心的猜度,為實現與王允暗定的連環計,試探地與董卓勾搭。

這首詩不同於前一首詞的地方,是調換了角度,從貂蟬的舉止、心理寫起,引發的議論與後面的情節相互映襯。[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