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大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熱,山澤欲焦枯①,火光覆太虛②。 不知天地外,暑氣更何如③! 【釋詞】 ①山澤:山林與川澤。宋沈括《夢溪筆談象數一》:山澤焦枯,草木凋落。 ②覆太虛:覆,遮蓋。太虛,天空。 ③何如:怎樣。

【原文】

山澤欲焦枯①,火光覆太虛②。

不知天地外,暑氣更何如③!

【釋詞】

①山澤:山林與川澤。宋·沈括《夢溪筆談·象數一》:「山澤焦枯,草木凋落。」

②覆太虛:覆,遮蓋。太虛,天空。

③何如:怎樣。

三國詩詞《大熱》原文及賞析

【賞析】

孟獲四次遭擒,與其弟孟優躲在禿龍洞,終日與洞主朵思大王筵宴。諸葛亮連日不見孟獲兵出,令大軍向南進發。時值六月炎天,其熱如火。這首小詩為宋代司馬光所作,《大熱》是一首景物詩。前兩句實寫,烈日高照,天氣炎熱,大地被烤得好似焦枯,天空仿佛被火籠罩,整個空間呈現一種意境:熱。後兩句是虛寫,筆鋒一轉,詩人產生奇特疑問:「不知天地外,暑氣更何如!」

景物詩設置在情節之中,使詩的主觀感情色彩淡化,主要是借用其對客觀景物的描寫來為小說情節服務,渲染諸葛亮四擒四縱孟獲之後,在天氣極其炎熱的惡劣環境之下,備嘗艱辛,但不改其志。從而進一步烘托諸葛亮作為傑出的政治家,不僅體現在策劃制定正確的大政方針上,而且體現在忠勤王事、一絲不苟、堅決徹底的實踐中。當時蔣琬曾建議:「孟獲四次遭擒,既已喪膽,安敢再出?況今天氣炎熱,軍馬疲乏,征之無益;不如班師回國。」諸葛亮回答:「若如此,正中孟獲之計也。吾軍一退,彼必乘勢追之。今已到此,安有復回之理!」蔣琬也是蜀漢才智超群,治國有方的名相,是諸葛亮死後繼承人;但在這個問題上的見解,就比諸葛亮略遜一籌。諸葛亮面對炎熱的天氣,令人找水源,訪土人,拜高士,使蜀軍克服了天熱無水的困難,走出了艱險的困境。[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