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詠史(二)》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詠史(二)》,血流芒碭白蛇亡,赤幟縱橫游四方①。

秦鹿逐翻興社稷②,楚騅推倒立封疆③。

天子懦弱奸邪起,氣色凋零盜賊狂④。

看到兩京遭難處⑤,鐵人無淚也悽惶⑥!

三國詩詞《詠史(二)》原文及賞析

【釋詞】

①這兩句詩是說漢高祖劉邦起事前,曾在豐縣斬蛇,此事被渲染為赤帝斬白帝的神話。《史記·高祖本紀》:「高祖以亭長為縣送徒酈山,徒多道亡。……到豐西澤中,止飲,夜乃解縱所送徒。……高祖被酒,夜徑澤中,令一人行前。行前者還報曰:『前有大蛇當徑,願還。』高祖醉,曰:『壯士行,何畏!』乃前,拔劍擊斬蛇。蛇遂分兩,徑開。行數里,醉,因臥。後人來至蛇所,有一老嫗夜哭。人問何哭,嫗曰:『人殺吾子,故哭之。』人曰:『嫗子何為見殺?』嫗曰:『吾子,白帝子也,化為蛇,當道,今為赤帝子斬之,故哭。』……」芒碭(dang):芒山和碭山,在安徽碭山縣東南,兩山相距八里,劉邦逃亡時曾隱匿於此。赤幟:傳說劉邦起兵反秦時用赤色旗幟。

②秦鹿:比喻秦朝的帝位。《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後世以「逐鹿」作競爭天下的典故。魏徵《述懷》:「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③楚騅(zhui):西楚霸王項羽所騎駿馬名騅。騅,毛色黑白相間的馬。

④氣色:喻國運。

⑤兩京:當時洛陽稱東京,長安稱西京,故為兩京。

⑥鐵人:銅鑄的人像。《史記·秦始皇本紀》「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鍾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宮中。」董卓毀其九為錢,所存者三。悽惶:悲傷;惶恐。

【賞析】

董承、楊奉護駕,漢獻帝回洛陽,見宮室燒盡,街市荒蕪,滿目蒿草。是歲又大荒,官民皆無可為食。此詩感嘆漢末氣運之衰。

這首詠史詩意境闊大,氣勢雄渾。前四句寫漢高祖開創江山、叱咤風雲的偉岸和豪邁,斬白蛇,樹赤幟,逐秦鹿,戰楚騅,以潑墨手筆繪出了秦末戰爭的風煙滾動、揭竿而起、鷹揚天下的歷史畫卷。

後四句寫漢獻帝大廈傾危、無力支撐的懦弱和無奈,受人挾持,被迫出京,漢運衰微。用無情的「鐵人」悽惶,更加襯托有情人的悲傷。毛宗崗在小說第一百零五回寫曹睿命人至長安拆取銅人,「只見銅人眼中潸然淚下」,夾批道:「興廢無常,成毀頓易,鐵漢亦心酸,銅人安得不淚下?」可作為這種情感的註腳。

這首詩在藝術結構上用漢朝初創和漢末衰微做對比,更加強了感情色彩,字裡行間浸透着小說家的悲憤![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