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呂布之死》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呂布之死》,洪水滔滔淹下邳①,當年呂布受擒時:

空餘赤兔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枝②。

縛虎望寬今太懦③,養鷹休飽昔無疑。

戀妻不納陳宮諫④,枉罵無恩「大耳兒」⑤。

【釋詞】

①洪水滔滔:曹操圍下邳時,決沂、泗兩河之水,淹下邳。除東門無水,其餘各門,盡被水淹。

②漫有:徒有。

③縛虎望寬:呂布被繩索捆作一團,叫曰:「縛太急,乞緩之!」操曰:「縛虎不得不急。」虎,喻呂布。

④納:聽,接受。諫:進諫,下對上進言。

⑤大耳兒:劉備生得「雙耳垂肩」,世俗認為「福相」。呂布喚劉備「大耳兒」,是罵人的話。

三國詩詞《呂布之死》原文及賞析

【賞析】

呂布有高超的武藝和匹夫之勇,在各路豪強爭霸時頗受青睞,誰都想把他拉到自己的身邊,做一名得力的幹將。就呂布本人而言,剛愎自用,勇而無謀,難成大業。他在曹操的眼裡,只不過是個鷹犬罷了。正如曹操所說:「譬如養鷹,飢則為用,飽則揚去。」

呂布之亡,是因他只「有猇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在「洪水滔滔淹下邳」之時,他還說「吾有赤兔馬,渡水如平地,又何懼哉!」他依仗的只是「方天戟」、「赤兔馬」和「誰敢近我」的匹夫之勇,充其量不過在戰術上取勝,而不能改變戰略上一步一步地坐失良機、被動挨打的局面。末路英雄,只落了個「空餘赤兔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枝」。

呂布之亡,不是他沒有智謀出色的良臣,而是有忠臣良謀不用罷了。部將高順常常向呂布諫言:「凡破家亡國,非無忠臣的智者也,但患不見用耳。將軍舉動,不肯詳思,輒喜言誤,誤不可數也。」當時曹操兵圍下邳,陳宮設謀,呂布認為:「公言極是。」但回到內室,妻子攔阻,他又改變了主意。「戀妻不納陳宮諫」,「不從金石論,空負棟樑材」都是指的這一點。

呂布之亡,還和他唯利是圖,反覆無常有關。臨刑前讓劉備替他在曹操面前說情,劉備非但沒有說清,反而還提醒曹操勿忘丁原、董卓之事,氣得呂布痛罵劉備「大耳兒」。可見呂布見利忘義的本性使他喪失人心,變成孤家寡人,合當該死。[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