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伍孚之死》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三國詩詞《伍孚之死》,漢末忠臣說伍孚①,沖天豪氣世間無。

朝堂殺賊名猶在,萬古堪稱大丈夫②!

【釋詞】

①伍孚:東漢末大臣。獻帝時任越騎校尉。因不滿董卓暴虐,伺機刺殺董卓未遂,被董卓殺害。

②堪:可以,能夠。

三國詩詞《伍孚之死》原文及賞析

【賞析】

董卓的倒行逆施,激起朝臣的反對。越騎校尉伍孚見卓殘暴,憤恨不平,在朝服內暗藏短刀殺卓,未成功,慘遭殺害。有詩讚之。

「漢末忠臣說伍孚」,是因伍孚殺董卓,為的是維護漢室的君臣之綱。「卓問曰:『誰教汝反?』孚瞪目大喝曰:『汝非吾君,吾非汝臣,何反之有?』」一語道明伍孚所代表的傳統臣民文化關係,其核心是忠孝道德。那麼,不構成君臣關係,也就沒有忠孝可言,所以伍孚義正詞嚴地駁斥董卓「何反之有」? 臣民文化具有雙重性。臣民對君主的絕對服從是一種政治人格,常常化作臣民主體性的價值認同和道德選擇,成為一種道德人格,它不僅對君主絕對服從,而且為維護君主的至高無上,敢於赴湯蹈火,自我犧牲。正如伍孚怒斥董卓所言:「汝罪惡盈天,人人願得而誅之! 吾恨不車裂汝以謝天下!」其實,滿朝文武敢於挺身而出的,畢竟鳳毛鱗角,因此,小說家高度讚揚他:「萬古堪稱大丈夫!」伍孚刺殺董卓的情節中,毛宗崗批註:「將敘曹操行刺,卻先有伍孚行刺作引,天然奇妙。孚之勇往直前,較勝於操。蓋曹操顧身,伍孚不顧身也。」毛批強調伍孚刺殺暴君,一是勇敢,二是成仁。這兩點曹操都不如也,何況伍孚朝堂殺賊,敢作敢為,豪氣「沖天世間無」。[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