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演義資料匯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演義資料匯編

三國演義資料匯編,是 2003年南開大學出版社 出版的圖書,作者是 朱一玄,劉毓忱編,本書分本事編、作者編、版本編、評論編以及影響編五部分。書中對每條資料,均註明作者、卷數和所根據的版本。[1]

內容簡介

為了教學和科學研究的需要,我們把多年來積累的古典小說資料,陸續整理出版。這一本是《三國演義資料匯編》。

本書所收資料,依其內容的不同,分為五編。[2]

本書所收材料的下限,一般截至五四運動。少數幾條,由於特殊需要,超越了這個時限。

各編中材料的排列,均以作者時代先後為序。只是有一部分材料的作者,無生卒年代可查,即依其作品所在各書中與其他作者排列之次序酌訂之。

本書對於每條材料,均註明作者、卷數和所根據的版本。

本書對於注釋性的文字,用圓括號和尖括號表明;對於校正性的文字,用方括號表明。

由於和《三國演義》有關的材料甚多,本書雖名匯編,也還是必須有所選擇,所以在實際上是一個選輯。

本書影響編的材料,既有歷史事實的影響,又包括其他文藝的影響,不能認為單是《三國演義》一部小說的影響。因為無法區別究竟是哪方面的影響,所以就一併收在這裡。

目錄

中國古典小說名著資料叢刊·序言

中國古典小說名著資料叢刊出版說明

本書初版說明

一 本事編

三國志

傅子

諸葛丞相故宅碣表

華陽國志

使蜀吊孔明

吳大帝誄

吊魏開帝文並序

名干優劣論

抱朴子內篇

神仙傳

語林

周瑜魯肅

諸葛武侯宅銘

搜神記

八陣圖

潯陽記

拾遺記

論蜀習隆向允請立諸葛廟於沔陽

異苑

世說新語

銅雀悲

和伏武昌登孫僅故城

銅爵妓

雜體三十首

小說

經孫思王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