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飛翔資源遊戲 的圖片

《三國志Ⅳ》是日本光榮公司《三國志》系列遊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它的操作系統徹底拋棄了以往鍵盤式的操作方式,而改用鼠標進行操作。遊戲的畫面較系列的前作也有了長足的躍進。但是,遊戲中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出場人物的設定了。在人物除了以往的一般能力(即數值屬性)之外,還添加了24種特別能力。人物與君主間的關係,也加入血緣因素、與隱藏的君臣相性關係,使得遊戲中有一種強烈的人本主義色彩。軍事行動方面,主要還是傳承了三代的模式,分為野戰和城戰2部分,攻破城門後守方又沒有退路時可選兵力或者武力決鬥。各種謀略的組合變化在這一代中占據了重要地位。整體而言,這是一款相當成功的策略遊戲,被三國志的fans譽為三國系列中最經典的一代。[1]

遊戲介紹

以下節選自邊曉春先生的《三國遊戲縱橫談

1994年問世的Ⅳ版主要改進了大比例尺地圖的畫面效果,地圖幅面加大數倍,畫面質量明顯提高。中比例尺地圖則去掉了城內的描繪,把筆墨都集中在城門處:高聳的城牆,堅固的城門,使得攻城與守城的戰鬥更為激烈。帶兵方式也有了根本的改變,從過去的一將帶固定數量兵變為各城駐紮兵力,只有發生戰爭時才為將領配兵。

《三國志Ⅳ》最顯著的特點是畫面質量。全國地圖從《三國志Ⅲ》的單屏地形圖發展為大幅面地形圖,用鼠標操作視窗,移動跳躍非常方便。鼠標點到己方控制某座城池,可從彈出的小窗口觀察到該城和平時期的繁忙景象。幾個簡潔的小圖標使得各種操作十分方便。野戰畫面十分逼真,各種地形設計也獨具匠心。攻城畫面則一改《三國志Ⅲ》的「敲門」方法,設置了雲梯、衝車、投石車等複雜手段,看起來驚心動魄。單挑畫面則沿襲了《三國志Ⅲ》的優點,而一番、三番、五番的決鬥勝利更增加戲劇性效果。在單挑中,增加了射箭追殺和佯裝逃跑回馬一箭的戰法,只是仍然不由遊戲者操縱,多少令人遺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人物的肖像在中國傳統風格的基礎上,刻意塑造了人物的性格。除個別人物值得商榷外,估計能被廣大中國人接受。這或許是日本光榮公司中國分支機構的主要成果之一。

《三國志Ⅳ》的另一個顯著特點是使為遊戲者提供了一個更加自然,更加簡潔的操作環境。例如,您在襄陽的兵士已經完成訓練,準備進攻江夏,但發現兵器軟弱,錢糧不足,又擔心攻入江夏後江陵之敵趁虛而入。這時,您可以先到漢中,將錢糧調至襄陽,再調來在南皮的攻城利器。當您一舉攻下江夏後,再將剛從洛陽招募的新兵調至襄陽以防不測。這在《三國志》前作各版中是決難做到的。

因為在那裡,是計算機給出各郡的操作順序。再如,在內政上設置「開發」、「治水」、「商業」、「技術」四項,每項可派兩名官員並應撥款1~9999金。對於後方各郡,只要為某項目撥款1200~1500金,就可以一年不管它了。治理效果取決於所派官員的政治能力。「技術」值達到100後,就可製造投石車、 衝車等兵器了。

在《三國志Ⅳ》中,很難「挖人才」。敵方大將的忠誠度降至70時仍難請來,即使是俘虜,也不會立刻投降。筆者認為,這是符合歷史真實的。但《三國志Ⅳ》允許留用抓到的君主。這樣,如果您留用了曹操,您的帳下很快就會猛將如雲了。當然,在這方面日本軟件的一個通病始終沒有改掉,這就是完全忽略了「忠義」二字。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4,飛翔資源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