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東吳古墓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東吳古墓遺址坐落在吉水縣郊的三碗齋,是1991年8月京九鐵路施工中發現的。考古專家們稱為「江南第一墓」。古墓呈凸字形, 墓室用灰色網線紋花紋磚於平地壘砌,由墓門、甬道、前室、左右耳室、左右藻井、後室及正方形迴廊組成,外圍封土高10餘米,整個墓占地900餘平方米。墓葬雖早年被盜,但仍出土了120餘件隨葬品,有銅、鐵、陶、瓷、石質器皿。

簡介

「江南第一墓」坐落于吉水縣城105國道旁的縣博物館內。這座曾讓考古學家們驚嘆的「江南第一墓」,整個墓形呈「品」字狀,墓室用灰色網錢花紋磚於平地壘砌,大墓由墓門、甬道、前室、左右兩個耳室(廂房)、左右兩個藻井、後室,以及正方形迴廊構成。前室平面呈八邊鋸齒形,後室平面呈方形,前室與後室有甬道相連,隅卷進式穹窿頂。墓底距封土堆高15米,南北、東西線長各為30米,墓地占地900平方米,封土呈覆漏斗狀,為黃色粘土夯實而成。整個墓的外形給人的感覺就如一座歐洲中世紀的城堡。

墓的前室,再往前走約3米,就到了大墓的主室,主室的頂部呈尖尖的城堡狀,兩邊還有兩條通往左右的兩個半圓弧狀耳室(廂房),比主墓室略低些。主室後面的後室就是墓主的棺槨安放之處,左右還有兩個與後室平行的藻井,藻井的盡頭則是兩個尖尖的小城堡。整個大墓儼如一座封閉式的莊園,其規模彰顯出了主人生前顯赫的地位,死後還要享受如此非凡的榮華富貴。

發掘

1990年8月,負責京九鐵路吉水段施工的鐵道部第十六局一處,在吉水縣城南部恩江北岸,對鐵路中心線內的小山包進行爆破取土時,發現一座大型墓葬。墓葬平面呈凸字形,封土高聳,占地900平方米,墓向朝東。東面與縣養豬場相望,南倚恩江,西連縣城民居,北接向吉鐵路。墓室用青灰色網錢紋花紋磚砌築,由墓門、甬道、前室、左(右)耳室、後室、正方形迴廊組成。墓葬東西長30米,南北30米,左、右迴廊轉角處各砌築一藻井,為「四隅券進式」穹窿頂;前室亦為「四隅券進式」大型藻井。整個墓葬干砌而成。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水縣博物館對墓葬進行了搶救性發掘[1],發掘出的墓室規模宏大,結構複雜、形制奇特、壘砌精緻。墓葬雖早年被盜,但仍出土了青銅器、青瓷、陶器、古錢幣等珍貴文物100餘件。墓葬年代,經國家文物局專家組論證,為三國東吳晚期,距今1700餘年,命名為吉水東吳墓。

文物

經過發掘,考古人員在墓中出土了120餘件隨葬品,有銅、鐵、陶、瓷、石質器皿,文物中有極為珍貴的「人物神獸青銅座燈」、造型優美的「青銅雌雄朱雀」、「青銅白虎」,這些在江西均屬首次發現。其中的一套「青瓷茶具」,在全國也是目前發現的一套最為完整的茶具,另外還有一些青瓷飯灶、糧倉、廁所,以及青瓷造型的豬、鴨、鵝等日常用品和家禽。尤其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整個大墓均使用干砌法,磚與磚之間沒有使用任何的粘接物。經國家文物局考古專家實地考察後認定,此墓為「東漢大型藻井磚室土墩墓」,建於三國東吳晚期,距今已1700多年了,目前在江南其他地方還尚未發現過如此規模宏大的墓葬地[2]

視頻

三國東吳古墓遺址 相關視頻

經典傳奇 第130 三國東吳寶藏之謎
探索·發現 江西吉水大墓 考古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