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四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三四郎》是著名作家夏目漱石的作品,寫一位鄉下青年小川三四郎來到東京,受到現代文明和現代女性的衝擊,不知所措的窘態。《三四郎》寫一位鄉下青年小川三四郎來到東京,受到現代文明和現代女性的衝擊,不知所措的窘態。《其後》繼續《三四郎》愛情悲劇的主題。小說塑造了代助這個具有叛逆意識卻又優柔寡斷的知識分子形象,譴責了違背自然感情的所謂俠義、道德,流露出反抗世俗倫理的進步意識。《》是三部曲愛情悲劇的終結。男主人公野中宗助和朋友的女友阿米相愛結合,招致社會唾棄。他們隱居在不見陽光的房子裡,一方面品嘗着真誠相契的甜蜜,一方面體味着負疚於人的苦澀,陷入一種進退維谷的窘境而不能自拔。這是一部自由真摯的愛情不為社會所容的人性悲劇,也是知識分子追求個人幸福又無法擺脫道德規範羈絆的心靈寫照。 夏目漱石的前《三部曲》,是明治社會日本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一部精神歷程史。作者根據自己豐富的生活經驗,通過細緻的觀察和深入的研究,準確地把握了那個時代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思想特徵,生動地展現了他們的各個生活側面,具體地反映了他們對理想的追求和幻滅的過程,具有撼人心弦的藝術力量,成為日本近代文苑中描寫知識分於的典範。夏目漱石對同時代的知識分子有偏愛。他的大部分創作,着力描寫知識分子的孤高性格和失意的心境。

作者簡介

夏目漱石(なつめ そうせき,18671916),本名夏目金之助,筆名漱石,取自漱石枕流(《晉書》孫楚語) ,日本近代作家,生於江戶的牛迂馬場下橫町(今東京都新宿區喜久井町)一個小吏家庭,是家中末子。 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稱為國民大作家。他對東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詣,既是英文學者,又精擅俳句、漢詩和書法。寫小說時他擅長運用對句、迭句、幽默的語言和新穎的形式。他對個人心理的描寫精確細微,開啟了後世私小說的風氣之先。他的門下出了不少文人,芥川龍之介也曾受他提攜。他一生堅持對明治社會的批判態度。 1984年,他的頭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的紙幣上。(2004年11月改為日本醫學家野口英世)。 縱觀漱石一生的創作,會發現他一直關心社會現實,認真思索人生,努力通過各種各樣的典型形象反映生活,特別是知識分子的生活,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他的作品風格樸實、幽默,結構巧妙,多樣,描寫生動、感人,語言樸素、細膩,達到了相當高的藝術水平。 夏目漱石的創作傾向是複雜的,但基本傾向是現實主義的。在他進行創作時,日本文壇上的浪漫主義高潮已經過去,自然主義派正處於隆盛階段,大有壟斷一切之勢 …

內容預覽

夏目漱石是日本近代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他原名夏目金之助,1867年生於江戶(今東京)的一個仕宦家庭,少年時代受過漢學教育,二十七歲時,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當時的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後來,轉到地方中學當教員,在大學同學、着名詩人正岡子規的影響之下,開始寫作徘句,成就斐然,為他以後的文學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00年,夏目漱石官費留學英國,在倫敦住了三年,親眼目睹了「大英帝國」日趨沒落的社會現實,痛感資本主義文明的腐敗,促使他對祖國的命運更加關切。 1903年,他回國後,在東京第一高等學校及帝國大學任教,對明治時代日本資產階級教育界的虛偽與冷酷,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孕育了「漱石文學」對日本近代社會強烈的批判精神。 1905年,夏目漱石發表了他的第一部諷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