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和街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和街道惠陽經濟開發區成立於2014年8月,位於惠陽區中部,距惠陽淡水城區5公里,惠州港18公里、深圳60公里。憑藉便利的交通,優美的環境,良好的服務以及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吸引了大批實力雄厚的客商競相進入投資。

至2013年,開發區現有企業100多家,投資總額達100多億元。其中大型上市企業有聯想電子、中建電訊、碧桂園和深振業,另有榮信電器、蜜蜂電子、藍特、科奇等一批優秀工業項目建成或即將建成。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產業為龍頭,教育、商貿、現代服務業等全面發展的產業體系。

2013年全年,開發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7.51億元,同比增長17.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2.78億元,同比增長20.1%;固定資產投資16.65億元,同比增長17.9%;工商稅收2.97億元,同比增長24.7%(其中國稅1.51億元,地稅1.46億元)。各項經濟指標增幅較大,為惠陽經濟發展貢獻了較大的力量。[1]

中文名: 三和街道

外文名: sanhejiedao

別 名: 廣東惠州惠陽經濟開發區、惠陽三和經濟開發區、惠陽經濟開發區

地理位置: 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中部

成立時間: 2014年8月

郵政區碼: 516213

電話區號: 0752

所屬地區: 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

上級行政區: 惠陽區

行政區類型: 街道辦事處

行政區劃代碼: 44 13 03 003

村級區劃單位數: 6個

面 積: 65 km²(2014年)

人口數量: 4.9 萬(2019年)

下轄地區: 1個社區和5個行政村

車牌代碼: 粵L

地區生產總值: 53.86 億元(2019年)

政府駐地: 惠陽區三和街道辦事處辦公大樓一樓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區

歷史沿革

曾用名叫秋長鎮太陽城,是秋溪鄉與長安鄉的故地在1992年後陸續合併的結果。解放前後,這裡是秋溪鄉的東半部及長安鄉的一部分。公社化時期,這一地方分別是秋長公社的鐵門扇、象嶺、蓮塘面等三個大隊、以及淡水公社的拾圍大隊、沙田公社的全坑大隊。

起步階段

1992年,惠陽縣成立秋長鎮太陽城,由惠陽縣和秋長鎮雙重領導,在蓮塘面管理區灘頭村的一片河灘上征地填土建設現代廠房,1993年下半年遭遇國家實行宏觀調控的經濟政策,太陽城的城市起步建設進程受挫。1997年經省政府批准設立為省級經濟開發區,名稱叫「惠陽三和經濟開發試驗區」,2001年7月,秋長鎮太陽城的名稱被取消,2006年開發區名稱改為「廣東惠州惠陽經濟開發區」。開發區經數次擴大,2011年,曾經計劃將秋長街道的嶺湖村、淡水街道的洋納村一起併入開發區,但是,沒有成功。2013年3月,惠陽區啟動將開發區擬設立為街道辦的籌備工作,2014年6月,惠州市批准惠陽區設立三和街道,同年8月25日,三和街道辦事處掛牌成立,並與惠陽經濟開發區同時存在,「一套人馬兩塊牌子」,標誌着惠陽經濟開發區從「重經濟管理」向「經濟管理和社會管理並重」的治理轉變。進一步分清明確了行政主體地位和經濟管理職能。

掛牌儀式

2014年8月25日,開發區舉行三和街道辦事處掛牌儀式,區委副書記、區長胡斯平同志,區委常委、組織部長蔡曉東同志,副區長陳黨生同志以及區直相關部門負責人、經濟開發區黨委管委會領導班子、中層以上幹部、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各村書記共12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掛牌儀式。

儀式由副區長陳黨生同志主持,區長胡斯平同志致辭。胡區長指出,開發區是招商引資的重大平台、產業培育的孵化基地和拉動發展的強勁引擎,為全區經濟保持健康快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與此同時,隨着企業不斷增加,外來人口持續湧入,開發區在規劃建設、行政執法、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方面任務越來越重,原有管理體制的弊端也越來越突出。三和街道辦事處的成立,是順應開發區發展現狀、補齊社會管理短板的客觀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行政管理體制的重大舉措,是推動城市擴容提質、建設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示範區的具體行動。

最後,由區委副書記、區長胡斯平同志,區委常委、組織部長蔡曉東同志,開發區黨委書記曾惠軍同志,管委會主任徐巧玲同志共同為「中共惠州市惠陽區三和街道工作委員會」和「惠州市惠陽區人民政府三和街道辦事處」銜牌揭幕。

行政區劃

下轄五個行政村、一個社區。即:鐵門扇村民委員會、象嶺村民委員會、蓮塘面村民委員會、拾圍村民委員會、全坑村民委員會,以及三和社區居民委員會。

地理位置

地處淡水河中游流域東西兩岸,居惠陽區中部,南臨淡水街道,北接永湖鎮、東部與沙田鎮接壤,西面與秋長街道相鄰。

經濟

2019年,三和街道轄區內共有在產工業企業228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有66家,高新技術企業23家。代表企業有聯想電子、伯恩高科、東裕電器、湘聯金屬製品、奧科偉業等重點工業項目,碧桂園、深振業、現代城等一批優秀房地產項目已建成運營,着力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產業為龍頭,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全面發展的產業體系。全街道地區生產總值53.86億元。

社會事業

市政設施

2016年,在路燈、綠化、路面、橋樑及下水道排水排污管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着力打造「路通、燈亮、橋固、綠美」的城鎮環境。投入近120萬元完成御和路、榮信路的整體綠化美化工程,綠化總面積達7000多平方米;投入約30多萬元復亮御和路、文化路、榮信路、矮嶺村道、三和大橋和沿河北路、廣場等被盜或損壞的路燈共120盞,極大的方便了周邊群眾夜間出行;投入約150萬元修復文化路、御和路、布吉路、宏興路、沿河路、布吉二路等路面工程,涉損面積有5000多平方米;組織人力及時疏通盈豐廠旁、宏聯小區、天星路段的排水排污管道,並及時更換60多套排水排污井蓋,逐步緩解管道堵塞和內澇的現象,有效的預防一些安全隱患發生。

環境衛生

2016年,對各行政村進行了多次強化集中整治,強力推進整治非法養殖場工作,累計動用各型清潔車輛計150輛次,清除農村積存垃圾約達45噸,累計投入約10.5萬餘元;初步形成由街道辦環衛所、農村保潔員和各村委會形成了三位一體的巡查、清理、監督的長效管護機制,全面完善農村環衛基礎設施,使農村環境衛生面貌大為改善;投入近10萬元在65個村小組新增230個封閉式垃圾桶,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而合理調配垃圾車輛及優化農村保潔員配置,健全完善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和環衛管理工作機制。

治安防控

2016年,堅持「打防結合,以防為主」的工作理念,積極開展治安防控工作。為派出所配齊、配足治安協警及裝備設備,推動派出所落實網格化巡防責任,加強對轄區工廠、學校、社區、村組及周邊區域內街小巷的巡邏防範,並專門組織便衣巡邏隊對重點發案地區展開晝夜巡防,並通過對可疑人員的盤查,着力抓獲現行,成功打掉了多個盜竊團伙。投入20多萬元在轄區重點部位、各自然村主要路段安裝建設視頻15個,在派出所設立視頻監控室,派出所專人24小時值守。同時,發動工廠企業投入95萬元安裝視頻241個,做到監控無死角。

社會保障

2016年,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0313人,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6472人,其中符合享受領取養老金條件1889人,完成總任務數的100%;保障務工人員勞動報酬合法權益。處理勞資糾紛170宗,涉及人數481人,涉及金額672.4萬元;及時解決困難家庭人員就業問題,對「零就業」家庭實行即時就業援助,轉移農村勞動力45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2%以內,企業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率為100%;加強就業培訓工作,技能提升和崗前培訓達6000人,落實公益性崗位就業15人,引導性就業1983人,辦理惠民卡234人;有效緩解企業招工難問題,共舉辦6場招聘會,進場企業78家次,達成招聘意向278人,參加殘疾人招聘會1場,進場企業6家,達成招聘意向7人。

視頻

惠陽區三和文化活動曲目(不用去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