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合風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合風水『『『粗體文字'''三合派

77088998 2.jpg

又叫三合水法,它注重看水來去的方向,以判斷吉凶。在應用時,該派將二十四山向配十二長生位,再看水從何方來,又向何方去。風水對聯:【自然山水好風水 ,天地乾坤良雲天】;橫批:風生水起 ,據楊筠松國師記載,大門張貼此對聯風水好。.

代表作有<天玉經>、<玉尺經>、<青囊奧語>等,世稱:楊公九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三合派。


分類: 風水。 目錄 1三合風水。 2三合概念。 3注意事項。 4解讀羅盤。

三合風水

楊公所創的三合派是風水界的主流,用三合的理論勘察陰陽宅的易友不計其數。三合風水也有不同的分支,有三合古法、三合新法、向上三合之分。三合古法是目前最為隱秘的風水術,其創始人為風水鼻祖楊筠松,主張用天盤雙山配十二長生消砂納水,代表作有[天玉經]、[玉尺經]、[青囊奧語]等,世稱:《楊公九經》。

三合新法的創始人為[楊公]之徒裔、宋代明師[賴布衣],他在羅經上增添了人盤,使羅經天、地、人三才合一。其格龍立向納水等仍然用三合古法,但主張用二十八宿五行配合人盤雙山消砂,代表作有《催官篇》等。向上三合為明清風水大混亂時期,沒落儒生[王徹瑩]和尚和[趙九真]所創,將風水術的(龍、穴、砂、水、)向五要素,用立向作為最終的統一,並從向上起長生,反而把最關禍福的龍、水降為次要地位。其代表作主要有《地理五訣》、《地理原真》等。 楊公所創的三合派是風水界的主流,用三合的理論勘察陰陽宅的易友不計其數。三合風水也有不同的分支,有三合古法、三合新法、向上三合之分。三合古法是目前最為隱秘的風水術,其創始人為風水鼻祖楊筠松,主張用天盤雙山配十二長生消砂納水,代表作有<天玉經>、<玉尺經>、<青囊奧語>等,世稱楊公九經。

三合新法的創始人為楊公之徒裔、宋代明師賴布衣,他在羅經上增添了人盤,使羅經天、地、人三才合一。其格龍立向納水等仍然用三合古法,但主張用二十八宿五行配合人盤雙山消砂,代表作有《催官篇》等。向上三合為明清風水大混亂時期,沒落儒生王徹瑩和尚和趙九真所創,將風水術的龍、穴、砂、水、向五要素,用立向作為最終的統一,並從向上起長生,反而把最關禍福的龍、水降為次要地位。其代表作主要有《地理五訣》、《地理原真》等。 楊公所創的三合派是風水界的主流,用三合的理論勘察陰陽宅的易友不計其數。三合風水也有不同的分支,有三合古法、三合新法、向上三合之分。三合古法是目前最為隱秘的風水術,其創始人為風水鼻祖楊筠松,主張用天盤雙山配十二長生消砂納水,代表作有<天玉經>、<玉尺經>、<青囊奧語>等,世稱楊公九經。

三合新法的創始人為楊公之徒裔、宋代明師賴布衣,他在羅經上增添了人盤,使羅經天、地、人三才合一。其格龍立向納水等仍然用三合古法,但主張用二十八宿五行配合人盤雙山消砂,代表作有《催官篇》等。向上三合為明清風水大混亂時期,沒落儒生王徹瑩和尚和趙九真所創,將風水術的龍、穴、砂、水、向五要素,用立向作為最終的統一,並從向上起長生,反而把最關禍福的龍、水降為次要地位。其代表作主要有《地理五訣》、《地理原真》等。

2三合概念

"三合"」的經典解釋乃是指龍、水、向三者之間的配合,即[天玉經]所說的"龍合水,水合向」(實指坐度)。三合又指的是金木水火四局的生、旺、墓三合,也就是地支三合。如木生於亥,旺於卯,墓於未。但是三合風水的核心不是地支三合,而是龍、水、向三合連珠。[楊筠松]祖師在《天玉經》中說:"龍要合向向合水,水合三吉位;合祿合馬合官星,本卦生旺尋;合凶合吉合祥瑞,何法能趨避?但看太歲是何神,立地見分明;成敗定斷何公位,三合年中是」。[三合風水]·講究的是父母三般卦,要求龍的入首、坐度、水口三卦合一,如水口是四大局的金局水口,來龍入首是金龍,就要求穴的坐度一定得控制在金龍的坐度之內。而羅盤上每個地支之下,都有含有金木水火四大局屬性,如子字,在某些度數內,屬金龍,某些度數內又屬火龍,所以一個字就有不同的理氣方法,不同的龍局其十二長生宮完全不一樣,並非某些學術認為的那樣,子字就一定是水局。

3注意事項

由於三合古法、新法主要通過心傳口授的方式傳播,流傳的區域有限,目前只限於江西贛南和閩、奧等部分地區。而[向上三合]則通過書本,特別是李非編譯的,《地理五訣》一書在市面上大量傳播,其書又冠以楊公之名,因此流傳廣泛,危害極大。(王乃鵬)

解讀羅盤

風水大師所需要的一種工具,叫羅盤。對一般人來說,它很神秘。尤其是現代香港電影以及網絡小說,讓它更神奇,有人還認為它是神器。其實,它只是一種工具。當然有些風水派別使用的羅盤,是按一定儀式開光的。其中有一部分他們認為沒開光的羅盤不靈的(不準的)。大家可以把它當指南針看待。它本來就是指南針,古時用八卦表示方位。多用於戰爭。理氣派相地師必須的工具。



認為它是神器。其實,它只是一種工具。當然有些風水派別使用的羅盤,是按一定儀式開光的。其中有一部分他們認為沒開光的羅盤不靈的(不準的)。大家可以把它當指南針看待。它本來就是指南針,古時用八卦表示方位。多用於戰爭。理氣派相地師必須的工具。

第一層:天池(即太極)

就是羅盤的正中,是個磁針(指南針),一頭指"子」另一頭指"午」,即北與南。它是就關鍵的,一個羅盤的質量與它分不開。在風水理論中,天池與針是立規矩,權輕重,成方圓,都由它而定。

第二層:先天八卦盤

傳說先天八卦是【伏羲】所創造,又稱伏羲盤。

第三層:地母翻卦九星盤

有幾種說法,其中兩種說法比較多人信,其一以唐代楊公的【撼龍經】為依據。另一以宋代《廖公》的<九星轉變>為依據。

第四層:廿四天星盤

天星有二十四個,如:天乙、天馬、南極、少微、天關、天官、天市、天漢、太微……

Guandian1.png

第五層:

地盤正針廿四山地盤廿四山是二十四個方向,又稱二十四向,內盤又稱正針(正盤)。在風水術中是用來定山向(陰陽宅的朝向),辯水向。

第六層:廿四節氣

立春始艮,大寒終丑。以推金,木,水,火,土。以察少陽少陰太陽太陰。(一般此層都在最後幾層次中,常見在倒數第四~五層中)

第七層:穿山七十二龍

穿山幾穿定來龍。用來搞清來龍屬何干支,才可辨別吉凶。

第八層:一百二十龍

在正針廿四山下,每山設五位,合為一百二十,用以避免孤虛龜甲。

第九層:人盤中針廿四山

又稱中針人盤,子午對準內盤的壬子和丙午之間,處於二十四山方位向右錯開半路。

第十層:人盤中針一百二十龍

第十層與第八層相同,但錯開。

第十一層:透地六十龍

透地是相對於穿山來說的,意為導龍氣入穴棺木的干支,名為"天紀」。其專論穴星降脈後的束咽處定盤針,在入首處下鎮盤確定來脈入首,束咽近一節屬何干支。

第十二層:二百四十分金

二百四十分針是正針十二支氣的濃淡、厚薄或衰旺的劃分,配合透地六十龍解釋吉凶。

第十三層:十二次盤

十二次指示一年四季太陽所在的位置,說明節氣的變化和歲星每年運行所到的位置和紀年。

第十四層:十二分野

天上星宿與地上地域對應的劃分叫分野。

第十五層:天盤縫針廿四山

是外盤縫針,用來納水。定水路格局的吉凶。

第十六層:天盤縫針一百二十龍

大同於七十二龍,均用於孤虛旺相,龜甲空亡。

第十七層:之渾天星度五行

指周天度數,分屬廿八宿,應一年365天,配以五行。

第十八層:廿八宿

此層一般有三層,其一:廿八宿分度;其二:廿八宿分度五行;其三:廿八宿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