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葉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葉草

中文學名:三葉草

拉丁學名:Oxalis、Medicago、Trifolium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牻牛兒苗目

亞 目:薔薇亞目、

科:豆科、酢漿草科

屬:車軸草屬、苜蓿屬、酢漿草屬

種:多種

英文學名:Shamrock

三葉草是人們對擁有三出指狀複葉的多種草本植物的通稱,主要包括三類:蝶形花科(豆科)的車軸草屬(被認為是最正宗的三葉草)、苜蓿屬以及酢漿草科的酢漿草屬中的某些種類。本詞條着重介紹車軸草屬中的白車軸草。在西方很多國家(如英國、美國)長有四片小葉的三葉草(即四葉草)代表着幸運,因為它被認為是只有在伊甸園中才有的植物。在有些國家裡,撲克牌裡面的梅花就是代表幸運的三葉草。在中國,栽培較多的為紅三葉、白三葉和雜三葉,三葉草數目不同會有不同的花語,比如三片代表希望等。白車軸草(又名「白三葉」),豆科、車軸草屬短期多年生草本植物,為優良牧草,含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抗寒耐熱,在酸性和鹼性土壤上均能適應,是本屬植物中在我國很有推廣前途的種。可作為綠肥、堤岸防護草種、草坪裝飾,以及蜜源和藥材等用。偶然出現的特殊變異體有四片葉子寓意為「幸運草」。

形態特徵

短期多年生草本,一般只有三片小葉子,葉形呈心形狀,葉心較深色的部份亦是心形生長期達5年,高10-30厘米。主根短,側根和鬚根發達。

三葉草生活力強,植株矮而匍匐,耐刈割,又具自播能力,所以覆蓋效果好。由於有固氮能力,對肥料要求不多。但在久旱不雨時,要注意及時澆水抗旱。葉叢低矮,開花多,綠色期長,常用於綴花草坪,可於早熟禾、紫羊茅等混播。也可單播用作開花的植被,常用於斜坡綠化,具有保持水土的作用。白花三葉草植株低矮,高度僅30~40厘米,所以一般不需割草。但其又耐刈割,刈割後能很快地恢復覆蓋的效果。

在十萬株三葉草中,可能只會發現一株是四葉草,機率大約是十萬之一,因此,四片葉子的「三葉草"被稱為幸運草。

莖匍匐蔓生,上部稍上升,節上生根,全株無毛。掌狀三出複葉;托葉卵狀披針形,膜質,基部抱莖成鞘狀,離生部分銳尖;葉柄較長,長10-30厘米;小葉倒卵形至近圓形,長8-20 (-30) 毫米,寬8-16 (-25) 毫米,先端凹頭至鈍圓,基部楔形漸窄至小葉柄,中脈在下面隆起,側脈約13對,與中脈作50°角展開,兩面均隆起,近葉邊分叉並伸達鋸齒齒尖;小葉柄長1.5毫米,微被柔毛。

花果

花序球形,頂生,直徑15-40毫米;總花梗甚長,比葉柄長近1倍,具花20-50 (-80) 朵,密集;無總苞;苞片披針形,膜質,錐尖;花長7-12毫米;花梗比花萼稍長或等長,開花立即下垂;萼鐘形,具脈紋10條,萼齒5,披針形,稍不等長,短於萼筒,萼喉開張,無毛;花冠白色、乳黃色或淡紅色,具香氣。旗瓣橢圓形,比翼瓣和龍骨瓣長近1倍,龍骨瓣比翼瓣稍短;子房線狀長圓形,花柱比子房略長,胚珠3-4粒。莢果長圓形;種子通常3粒

種子

種子闊卵形。花果期5-10月。種子成熟期不一,種子細小。

生長習性

停止生長但仍保持綠色。因此,綠期很長。對土壤要求不嚴,可適應各種土壤類型,在偏酸性土壤上生長良好。喜溫暖、向陽、排水良好的環境條件。乾旱情況下生長緩慢,高溫季節有部分枯死現象 。耐修剪、耐踐踏,再生能力強,修剪後10天內可長出更新小葉。高強度踐踏或碾壓後,3~ 5天即可恢復。耐寒性強,氣溫降至0℃時部分老葉枯黃,主根上小葉緊貼地面,停止生長,但仍保持綠色。在強遮蔭的情況下易徒長,造成生長不良。抗有害氣體污染和抗病蟲害能力強。

開紅色花一類,白天開花,花瓣為五瓣,晚上花朵收攏成一束;經對比發現在春夏之交開放之後莖葉開始枯黃直至枯萎。

地理分布

培育牧草品種最多的國家有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丹麥和荷蘭。其它國家,如瑞典、德國、美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波蘭的育種家們也培育出許多着名品種。

在中國主要分布在溫帶至熱帶地區,並在濕潤草地、河岸、路邊呈半自生狀態。南到雲南的勐臘縣,北到黑龍江的尚志縣均有野生種和栽培種的分布。中國的野生種和引進大面積推廣種植的種或品種約有10餘個,引入試種過的種或栽培品種有200餘個,僅雲南省就引入栽培過14個種162個品種。

原產歐洲和北非,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營養成分

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鮮品含蛋白質5.9 克,碳水化合物9.7 克,胡蘿蔔素3.28 毫克,維生素C92 毫克,維生素B20.36 毫克,鈣332 毫克,磷115 毫克,鐵8 毫克。另外還含有止血作用的維生素K 。民間有些驗方用它來治胃或痔、腸出血。苜蓿具有清脾胃、利大小腸、下膀胱結石的功效。

主要價值

白車軸草為優良牧草,含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抗寒耐熱,在酸性和鹼性土壤上均能適應,是本屬植物中在我國很有推廣前途的種。可作為綠肥、堤岸防護草種、草坪裝飾,以及蜜源和藥材等用。國外學者常把本種從地理上、形態上的差異分成一些亞種、變種,以及農業上育成的栽培品種。

經濟價值

三葉草分布廣,適應性強。既是家畜優良飼料,又是農作物的良好前茬,還是果園地表覆蓋的優良低矮作物,同時也是水土保持、蜜源、藥用、綠肥和草坪地被植物和優良的養地作物。三葉草自上世紀70年代引入昆明地區試種成功以來,已大面積推廣應用,產生了很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適宜人工大面積種植。

藥用價值

疏風解表,清熱利濕,舒筋活絡,用於感冒,咳嗽,牙痛,急性扁桃體,咽喉炎,急、慢性肝炎,腸炎,痢疾,小兒疳積,高血壓頭痛,偏頭痛,風濕性關節痛,白帶;莖燒灰點眼治眼翳。

植物文化

花語

三葉草(一葉) 代表祈願

三葉草(二葉) 代表希望

三葉草(三葉) 代表愛情

三葉草(四葉) 代表幸福、真誠的愛

三葉草的傳說

幸運草的名字據說起源於拿破崙。有一次他帶領軍隊穿過草原,他發現了一片四葉草,這很奇怪。當他俯身時,他只是避免向他射擊。子彈來了,逃脫了,他稱這片四葉草為幸運草。

四葉草被認為是國際社會運氣的象徵。

它的四片葉子代表愛情,健康,名望和財富,它將帶給你好運。

傳說1

曾經有一對戀人。他們真的很喜歡彼此,並在一個美麗的桃林中共同生活。但由於一件特別小的東西,他們很尷尬,拒絕讓步。有一天,眾神看不到下去,她漂浮在他們居住的桃林,偷偷騙了謊:告訴他們各方將會難。只有在桃林最深處找到四葉草,他們才能拯救它們。沒關係,但我心裡仍然擔心對方。那天晚上下大雨,這是一場大雨,但他們仍在偷偷搜尋桃林最深處的四葉草。當他們知道對方關心自己時,他們會如此感動。決定讓四葉草見證他們的愛,愛上帝笑了,這是愛神的笑話,因為她不希望幸福來得太容易,只關心對方,彼此珍惜幸福的才能,四 - 三葉草,愛的見證!

傳說2

在一個沒人知道的地方,那裡,是個仙境般的地方,一個從未受污染的地方。天空水晶般澄澈,好像一眼就可以看到天盡頭安琪兒的微笑。風中含着大自然奇異香氣。陽光給這個地方留下些許金子似的印記。大片的三葉草靜靜地仰望天空、曬太陽、隨風搖曳,一切都靜靜的。直到——一個流星划過的夜晚,一顆單純天真的三葉草許下願望:希望有一個人能陪我一起品嘗陽光的味道,幻想、聽星星講故事,和我做朋友。

許下願望以後,三葉草每天都在心底一遍遍的重複着。一天安琪兒進入了三葉草的夢境,認真地問她:「你真的很想有一個人陪你嗎?你會好好珍惜他嗎?不厭倦嗎?會理解他嗎?」三葉草同樣認真的回答:「是的,只是一個朋友,能陪我的朋友。當然會好好珍惜啦。不會厭倦,我保證。而且,他要離開我的時候,我會祝福他,感謝他滿足了我的願望的!」安琪兒欣慰地說:「好,我答應你!不過沒你要記得自己的約定哦!」

第二天,一個男孩來了,在田野上建起了小木屋。他是個擁有水晶般心靈的善良男孩,具有超人的藝術天賦。他喜歡坐在那個三葉草的身邊,吹笛子、寫生,自言自語。三葉草看着他略帶憂鬱的清澈眼睛,想跟他說話,可自己發不出聲音。她失望了,發現自己的願望是多麼可笑!不過,她想,能看着他也是種幸運吧,至少有人陪着我,不是嗎?三葉草每天都默默注視着男孩。睡夢中都是朋友的身影,每天早上她的葉子上都掛着晶瑩的水珠,那不是露水,而是幸福的淚水。

也許是三葉草的虔誠感動了安琪兒吧。男孩注意到了這棵小小的三葉草。開始和她說話,講自己的夢想、打算和心事。給她畫了很多幅畫——被陽光環抱的三葉草。為她吹奏自創的曲子。陪她看日出日落、月光星辰...幸福的日子就這樣平淡而快樂的進行着。

幾年後,男孩長大了,對三葉草說;「可愛的三葉草,我已經長大了,我要回到城市裡了。不過你別擔心,兩年後,我還會回來看你的!再見了,我的朋友!」三葉草在心裡說:「再見了,我的朋友,你一定會成功的!」兩年中,三葉草每時每刻都在為男孩祈禱,狂風暴雨折磨得三葉草痛苦不堪時,她只要想起朋友,就會笑得很甜蜜...她總是對自己說:「他給了我最最純潔的友誼!」

男孩如期回來了,但他卻不能陪着三葉草了。他對她說:「朋友,你會祝福我,對嗎?我找我的愛人了!」說着,拿出一張畫像,畫上由一個可愛的女孩在三葉草叢中奔跑着,很美。「我要走了,再見,我會一直一直感謝你的陪伴的!」三葉草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不舍,她好希望也能對男孩說聲再見!她用盡全身的力氣喊了出來:「再見!你給了我最純真的友誼!謝謝!」真的發出了聲音!而且是那麼動聽!男孩並不驚異,平靜地說:「我一直知道你是有心靈的,可愛的三葉草。也謝謝你!」

三葉草想——他給了我很多很多幸福,我也要回報他!這樣想着,她聽到了安琪兒的聲音:「如果你再長出一片葉子,就能給他幸福。但是,那是很疼的,你願意嗎?」「我願意!」毫不猶豫的聲音。

三葉草忍着撕扯般的痛楚,長出了第四片葉子,男孩,也得到了幸福......

所以此後,四葉草成了幸福的標誌。[1]

相關影片

Oxalis triangularis (Burgundy Shamrock) Houseplant Care—24 of 365
Identifying Wood Sorrel, Oxalis acetosella
EatTheWeeds: Episode 67: Oxalis, Wood Sorrel
Oxalis Triangularis (Love Plant) 24h Time-Lapse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