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口燒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口燒瓶是一種化學儀器,又稱三口瓶、三頸燒瓶、三頸圓底燒瓶。 三口燒瓶通常具有圓肚細頸的外觀。它有三個口,可以同時加入多種反應物,或是加冷凝管。它的窄口是用來防止溶液濺出或是減少溶液的蒸發,並可配合橡皮塞的使用,來連接其它的玻璃器材。

簡介

三口燒瓶是一種常用的化學玻璃儀器,在有機化學實驗中被廣泛使用。三口燒瓶是一種化學儀器,又稱三口瓶、三頸燒瓶、三頸圓底燒瓶。[1]


三口燒瓶通常具有圓肚細頸的外觀。它有三個口,可以同時加入多種反應物,或是加冷凝管。它的窄口是用來防止溶液濺出或是減少溶液的蒸發,並可配合橡皮塞的使用,來連接其它的玻璃器材。當溶液需要長時間的反應或是加熱回流時,一般都會選擇使用燒瓶作為容器。燒瓶的開口沒有像燒杯般的突出缺口,傾倒溶液時更易沿外壁流下,所以通常都會用玻棒輕觸瓶口以防止溶液沿外壁流下。燒瓶因瓶口很窄,不適用玻棒攪拌,若需要攪拌時,可以手握瓶口微轉手腕即可順利攪拌均勻,或是使用專用攪拌機。若加熱回流時,則可於瓶內放入磁攪拌子,以加熱攪拌器加以攪拌。

用途

因為三口燒瓶有三個口,所以一方面避免了在一個橡膠塞上打多個孔,另一方面也可以適用於多種實驗. 三口燒瓶用於承裝多種液體、可熔融固體等,進行加熱或冷卻,同時可以外加滴液漏斗、球形冷凝管等裝置,充當化學反應的反應容器。也可以加上索氏提取器來萃取。

三口燒瓶適用於化驗室作有機物質合成反應,或進行較複雜的煮沸、分餾、提純操作。常與溫度計、冷凝管、攪拌棒,分液漏斗等儀器配套組裝成分餾裝置、蒸餾裝置或回流裝置。250-3000ml用於常量分析,5000-10000ml用於工業小批量生產。[2]


(1)液體和固體或液體間的反應器。

(2)裝配氣體反應發生器(常溫、加熱)。

(3)蒸餾或分餾液體(用帶支管燒瓶又稱蒸餾燒瓶)。

(4)用於條件嚴格的有機反應。

使用注意事項

(1)注入的液體不超過其容積的2/3。

(2)加熱時使用石棉網,使均勻受熱。

(3)蒸餾或分餾要與膠塞、導管、冷凝器等配套使用

實驗用法(列舉)

一般的實驗中如果要求達到一定的溫度,就可以在第一個口中放上帶膠塞的溫度計.就製取乙醚而言,第一口放溫度計,中間的放球形冷凝管,最後的可以用標口玻璃塞住,進行加熱時,當溫度達到140攝氏度時停止加熱,並可以看見冷凝管中出現液化的乙醚,再用標口錐形瓶收集. 必要時也可以減壓,讓內部的壓強小於外界壓強,這樣蒸餾出的乙醚也回迅速的流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