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及第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及第湯

中文學名:三及第湯

三及第湯

三及第湯是一道漢族傳統小吃,屬於客家菜。 在科舉取仕時代,狀元、榜眼、探花為殿試頭三名,合稱三及第。

後人用豬肝、瘦肉、豬肚子三種食材比作三及第,三及第湯由此而得名。客家人將三及第配上枸杞葉、鹹菜等輔料,再加上幾滴酒糟,便做成了味道鮮美、

營養豐富的三及第湯。一碗三及第,加上一大碗的醃面,這樣豐富的早餐是許多惠州、梅州客家人的最愛 。

中文名 三及第湯

分 類 傳統小吃,客家菜

口 味 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主要食材 豬肝,瘦肉,粉腸,枸杞葉 首創者 林召棠

配 料 糟汁、鹹菜、鹽、味精 流行地區 惠州、梅州

目錄

1 簡介

2 配料

3 做法

簡介

「三及第」是廣東省蕉嶺縣民間傳統特色小吃,是本地人民在根據當地的飲食習慣,以及對飲食文化的理解,充分利用本地的菜餚資源,而創造形成的佳肴。距今有二百多年的歷史。

三及第在蕉嶺人民眼裡,不僅是可口的佳肴,更是包涵了一種落地生花的文化,寄託了蕉嶺人民對尊儒重教、立身功名、報效社稷的思想。

三及第這種平民化、民俗化與營養化的清爽小食,已經在千千萬萬家中生根開花。它既是美味食品,又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俗話有「早上一碗三及第,上山打虎有力氣」的說法。

2014年,蕉嶺縣三及第被廣東省文聯、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南方日報評為「廣東省傳統特色小吃」。 2014年,在蕉嶺縣長壽食品評比會上,「三及第」被評為十大長壽菜餚之首。

蕉嶺縣已經在2010年把這一傳統特色小吃批准為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針對它的傳承和保住,制訂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把它列入長壽食品,作為蕉嶺長壽之鄉的品牌。同時,對它的傳承技藝進行了一系列的挖掘和保護。

三及第已經成為蕉嶺飲食的代表性佳肴。

目前,「蕉嶺三及第」已分別被蕉嶺縣和梅州市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配料

三及第:豬肝+瘦肉+粉腸

六及第:豬肝+瘦肉+粉腸+豬心+豬腰+生腸

做法

原料:豬肝二兩,豬粉腸二兩,瘦肉三兩,枸杞葉若干。

配料:糟汁10克、鹹菜20克、鹽5克、味精5克。

製法:先將豬肝、瘦肉切成薄片,豬粉腸 刮淨,腸內異物洗淨,切成段,把切好瘦肉拌入薯粉。起鑊放入湯水,加鹹菜、糟汁待湯水滾沸時加入枸杞葉,再加入豬肝、瘦肉、粉腸調味,滾煮到剛熟時上碗即成。

現在也時興煮三及第湯時加「一點紅」、「蘿蔔青」、「甜菜葉」等蔬菜。還可加點紅粬,起暖胃之功效。

注意:豬肝、瘦肉、粉腸等一定要新鮮,最好不要過水。 [1]

參考文獻

  1. [1],下廚網, 201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