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八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八鎮位於台山市西北部,東鄰水步鎮、南連白沙鎮、台城鎮,西和開平市赤坎鎮三八鎮接壤,北與開平市三埠區毗鄰。全鎮總面積72平方公里,鎮府設在三八圩,距台城11公里,全鎮轄11個村(居)委會,356條自然村,總人口36000多人,2004年工農業總產值8.057億元,其中工業產值7.225億元,農村人均收入3353元。

2006年台山市撤併三八鎮,分別與白沙鎮、台城和水步鎮合併。[1]

概況

三八鎮水陸交通方便,水路有台城河貫穿全境,潭江主流沿鎮的西北邊緣而過,鎮內河道四通八達;陸路有台荻公路和寧昌公路貫穿全境,鎮區距西北邊緣的325國道僅6公里,距新台高速公路13公里,通往各村委會的道路已基本實現硬底化。

簡介

三八鎮有耕地面積3.6萬畝,其中水田2.3萬畝,旱地面積1.3萬畝,耕地均分布台城河、潭江河水系水網地帶和丘陵地帶,全鎮坡度45度以下的丘陵山地、坡地較多,鎮內有小二型山塘水庫8個,儲水123萬立方米,土堤60多公里,全鎮氣候溫和,雨量充沛,適宜農作物生長。近幾年來,通過調整農業生產結構,大力發展種養殖業,建成淡水養殖、水果、蔬菜、禽畜等農業商品生產基地。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三八鎮委、鎮府根據實際,確立了「工業強鎮、農業穩鎮、商旅旺鎮」的方針,先後開發了三八圩河東開發區、新聯工業園、溶堤洲房地產開發區,現在正加大力度整合旅遊資源,重點開發良洞旅遊山莊和龍泉水庫,打好休閒、生態旅遊牌。目前,三八圩河東開發區和新聯工業園已興辦了一批具有一定規模的外資、合資、三來一補企業,主要產品有紡織印染、製衣、製鞋、氣泵、燈飾、鋼材、油漆化工、電訊器材等,其中紡織系列、燈飾系列和鞋系列的產品遠銷26個國家和地區。

著名僑鄉

三八鎮是著名僑鄉,旅外鄉親、華僑、港澳台同胞十分關心和支持家鄉的建設,據不完全統計,旅外鄉親回家鄉興辦企業的投資金額已達1億5千多萬元,捐資興辦公益事業款項達6500多萬元,文化樓、紀念亭、門樓等一大批,全鎮有1所醫院(包括密沖分院、崗美分院、愛幼中心和正在動工的三社分院)和11所中小學及一所幼兒園,鎮內學校分布合理,教育環境日趨優化,教學設備逐步完善。武溪中學、乃倉中學、謝天錫學校已成為台山市著名的僑校。[2]

特點

該鎮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生活和生產用水由台山自來水公司直接供給,電力充足,程控電話可直撥世界各地,商業、生活、娛樂服務配套設施日趨完善。

該鎮具有較好的旅遊資源。九七年引進台山運輸公司利用該鎮最高最具特色的砍頭山興建良洞山莊。該山莊四周山清水秀,風景如畫,是旅遊、飲食、休養、娛樂的好去處,該鎮利用西北部的丘陵地帶,計劃投資5億元人民幣興建的台山國際高爾夫俱樂部進一步改善當地的投資環境,更有利於僑鄉的海外聯誼,大大地提高該鎮在全國及至世界的知名度。

該鎮房地產業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位於開平祥龍開發區以西,與開平僅有一橋之隔占地1200畝的祥龍清水灣新城,將由中外合資2000萬美元,按廣東設計院碧桂園課題組的設計方案,利用5年的時間建成海濱園林式的文明商住區,新城南臨潭江,北接蒼江,三面環水,風景秀麗,是安居樂業的理想之所。[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