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元里等鄉痛罵鬼子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元里等鄉痛罵鬼子詞》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了解一下這篇文章的原文及鑑賞吧。

原文

  三元里西村南岸九十餘鄉眾衿耆等①, 為不共戴天, 誓滅英夷事②: 向來英夷屢不安分, 久犯天朝。昔攻沙角炮台, 戕害官兵。 我皇上深仁,不忍加誅,且示懷柔。乃尚不知感恩,猶復包藏禍心,深入重地,施放火箭,燒害民居,攻及城池,目無大憲③。欽差大臣見城廂內外遭殃④, 議息兵安民, 英夷理宜得些好意即休。 豈料貪勝,不知輸服,得寸進尺,容縱兵卒,擾亂村莊,搶我耕牛,傷我田禾,壞我祖墳,淫辱婦女,鬼神共怒,天地難容。我等所以奮不顧身,困義律於北門,斬伯麥於南岸。汝等逆黨,試思此際若非我府尊為爾解圍⑤,各逆其能保首領下船乎?今聞爾出示當途,辱罵大憲無功,揚言於眾,總要與伯麥伸冤,視我此地無人實甚。是以飽德之義士僉助兵糧, 荷鋤之農夫操戈禦敵, 糾壯勇數十萬, 何怕英逆之義律不可剪除?水戰陸戰兼能,豈怕夷船堅厚?特使鬼子無隻身存留,鬼船無片帆回國。爾等不避,不日交戰。為此特示。

鑑賞

1840年的鴉片戰爭,是中國遭受帝國主義奴役的開始。國難當頭,匹夫有責,1841年5月30日,三元里人民的抗英鬥爭,是中國近代史上人民群眾自發的大規模武裝鬥爭的第一聲,也是中國人民反帝侵略鬥爭的開始,它大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大滅了侵略者的威風,表現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頑強抗戰的愛國熱情。

這篇討敵罵賊的檄文作於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期間,是一篇意氣昂揚的宣戰書。文章以敘事入筆,先歷數英國侵略者在我國犯下的滔天罪惡: 「昔攻沙角炮台」、「戕害官兵」,已是無理之至; 又「深入重地」、「燒害民居」,則是罪上加罪;及至「容縱兵卒,擾亂村莊,搶我耕牛,傷我田禾,壞我祖墳,淫辱婦女」,更是滅絕人性,喪盡天良! 故「鬼神共怒,天地難容」,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奮起反抗,「困義律於北門,斬伯麥於南岸」,交待了事件的開端,表明我國人民的反擊乃保家衛國之義舉。但因清政府的縱容妥協,英國侵略者得寸進尺,再度進犯,氣焰囂張,這是任何一個自尊民族均無法容忍的! 於是,「飽德之義士僉助兵糧,荷鋤之農夫操戈禦敵」,全民動員,眾志成城,誓與敵人不共戴天,這是事態的繼續與發展。在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面前,再兇狠的敵人都不可懼,「特使鬼子無隻身存留,鬼船無片帆回國」,這決戰前的最後宣言,預示着一場英勇激烈的戰鬥即將開始。

文章以事實為據,以理服人,敘事過程曲折跌宕,出現了三次轉折,既表現了鬥爭的激烈複雜,也展現了三種力量的抗衡: 一是侵略者的無理入侵,罪惡滔滔;二是清政府的軟弱膽怯,一再忍讓; 三是普通百姓的奮起抗爭,大義凜然。檄文通過這三組鮮明的對比,比出了我中華禮儀之邦的仁厚寬大,比出了敵人的狂妄兇殘,更比出了人民群眾大無畏的愛國激情與民族自尊心! 「頭可斷,血可流,小民從來不可辱」!卑微者自有卑微者的豪邁,平凡人亦有平凡人的傲骨!在國家危難之際,在生死存亡關頭,只有他們才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所在,只有他們才是炎黃子孫的真正脊樑!

散文氣勢雄壯,音節鏗鏘,多用四字句,讀來如金石相擊,悲壯激越,不愧為一篇令中國人民揚眉吐氣,令英國侵略者膽戰心驚的激揚文字![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