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元觀音座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邊位觀音座蓮
觀音座蓮屬原圖鏈接

中文名:邊位觀音座蓮

拉丁學名:Angiopteris sakuraii

界:植物界

門:蕨類植物門

綱:蕨綱

亞 綱:厚囊蕨亞綱

目:觀音座蓮目

科:觀音座蓮科

屬:觀音座蓮屬


邊位觀音座蓮是一種觀音座蓮科觀音座蓮屬植物,葉為二回羽狀,葉為草質,干後為淡綠色。 [1]

植物形態

植株細瘦,高約1米。葉為二回羽狀;羽片為倒闊披針形,基部寬約5-6厘米,向上部為12厘米;小羽片約20對,基部的近於對生,長約3.5厘米,中部寬不及1厘米,中部的最大,長約8厘米,中部寬約1.3厘米;向頂部又漸小,長僅6厘米,闊披針形,短尖頭或急尖頭,稍向 上彎弓,基部近圓形,上側為短楔形,下側為圓形,柄長約1-1.5毫米,開展,葉邊有粗齒牙。葉脈單一或分叉,兩面明顯,向頂部通直 ,尖端膨大,並進入灰綠的軟骨質的粗齒牙,倒行假脈明顯,在光照下不透明,長達向中肋的1/2處。葉為草質,干後為淡綠色,兩面光 滑。孢子囊羣長圓形,彼此不密接,由6-8個孢子囊組成,着生於離葉邊不遠處。

產地分布

產於台灣(Liutintai地方)。

物種區別

本種的形體極近於日本南部產的A. fauriei Meron.,但小羽片較寬,不為漸尖頭,倒行假脈在光照下並不透明,葉邊鋸齒為軟骨質,干 後脆而易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