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伏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伏溫泉
三伏溫泉

三伏溫泉」是由現代養生科學依託古法而倡導的夏季養生保健新理念,主要是根據中醫學科中的冬病夏治衍生而來[1]。由於夏季 陽氣旺盛,人體陽氣也達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膚 腠理開泄,進行三伏溫泉療養,有效成分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能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從而收到輔助冬病夏治,養生健體的效果。因此,泡三伏溫泉日漸成為都市娛樂休閒一族的新時尚[2]。 目錄 : 1保健原理 2常見三伏溫泉 3主要功效

保健原理

三伏溫泉是根據《黃帝內經》中「春夏養陽」的原則,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體表經絡中氣血旺盛的有利時機,通過泡三伏溫泉來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輔助一些宿疾得以恢復。

遵照古籍,「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每年出現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此期間是治療虛寒性體質人群所患「冬病」的最佳時機。在盛夏之際,外界暑熱驕陽,裡面心火正盛,這時積寒躲在後背的膀胱經和關節處,最易被趕出來。但若是陽氣衰弱,裡面沒有推動之力,就會錯過排寒的大好時機。而泡三伏溫泉則是藉助外力排寒的最佳方式之一。因而泡三伏溫泉有保健養身之功效。

常見三伏溫泉

在養身研究和商業開發緊密結合的背景下,許多溫泉療養院或溫泉度假酒店使古老的三伏溫泉養生呈現出許多新鮮樣式。參照中醫理論,多種藥池、藥蒸房以及藥泉類的三伏溫泉項目逐漸被相關商家適時推出,比如瑞麟灣溫泉度假酒店推出的三伏溫泉就有四木湯、五福溫泉、六彩溫泉、理療池、藥蒸房、當歸、薄荷、溶洞泉、泰然泉、浴佛泉、熱水水吧池、蒸氣浴等。

五福溫泉

強心益腦湯:益氣強心,對於降脂及改善血液循環、增強心腦血管功能是一種治療保健良方。

祛風除濕湯:祛風除濕,對手足麻痹或疼痛者,尤其對關節痹痛、頭暈頭痛者有良效,常浸泡可消除勞倦。

活血通絡湯:活血祛淤、通絡止痛。對陳舊性跌打損傷、頭痛,尤其對風濕痛、骨關節痛者具有良效。

健腰固腎湯:壯腰補腎、溫陽固精,對腰膝疾痛病、精神不振、腰痛肢冷者較為適宜、尤其適合中年男士浸泡。

養血安身湯:補血養血、安神除煩,對眩暈體虛、心悸盜汗及腦力勞動過度者有明顯消除疲勞之功效。

六彩溫泉

紫色:紫蘇具有下氣消痰、潤肺、寬腸的功效。

棕色:咖啡能提高心臟機能,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人體的精神狀態和體能,多浸泡具有抗癌症,抗衰老的功效。

黃色:檸檬去除老死細胞,使黯沉的膚色明亮,改善破裂的微血管,也可以軟化結疤組織,在您感覺炙熱煩躁時,可帶來清新的感受,幫助澄清思緒。

白色:牛奶營養豐富,含有較多維生素B,它們能滋潤肌膚,保護表皮、防裂、防皺使皮膚光滑柔軟白嫩,牛奶中的乳清對面部皺紋有消除作用。

茶色: 茶水中的茶多酚能清除皮膚中的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皮膚老化等功效。

綠色:神香草,能清脾而忘憂,調節循環系統,有效提高低血壓之功效。

薄荷溫泉

對常見的感冒初起、鼻塞、頭痛、肝氣鬱滯、胃悶痛、消夏解暑等有一定的療效。

當歸溫

活血補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

主要功效

祛除積寒

有很多人,體質本就有些陽氣不足,夏天還痛飲祛暑的飲料,如冰鎮啤酒、涼茶、水果冰,然後整日在空調房間裡工作,陳寒未去,又添新寒。夏天選擇三伏溫泉毛孔大開,最易出汗,汗為心之液,可瀉過旺之心火,也可將侵入皮膚的寒邪及時排出,可將寒氣排除體外,排除體內寒邪。

改善皮膚狀況

夏天泡三伏溫泉排出的毒素要比其他時間更多,非常適合那些平時缺少運動量,排汗不多的辦公室男女,三伏溫泉既能夠排出體內汗液,同時又能夠吸收氡氣、偏硅酸、硫化物、氟、鍶、鋰等微量元素,進而使血管擴張、改變皮膚的酸鹼值,排毒之外還有改善皮膚的功效。

促進呼吸功能

夏天往往氣壓較低,在這種狀態下泡三伏溫泉也算作是一種鍛煉,呼吸必會自然加深,能提高呼吸器官功能,使氣體交換充分,血液中氧含量增高,物質的氧化過程更加完善,從而保證身體各項新陳代謝的需要。

促進消化功能

夏天,人體的消化功能常處於低下狀態,胃酸分泌減少,導致食欲不振,而且容易患胃腸道疾病。夏季泡三伏溫泉可以使腹橫肌活動幅度逐步增加,人為地改變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興奮強度,從而改善和增強消化系統的功能。

參考資料: 1. 三伏天尋求避暑 泡溫泉成新時尚

視頻

三伏天泡溫泉,這酸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