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代蟲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代蟲屬

來自 水產養殖 的圖片

中文名:三代蟲屬

拉丁學名:Gyrodactylus

界:動物界

門:扁形動物門

綱:吸蟲綱

三代蟲屬(學名 Gyrodactylus)是扁形動物門、吸蟲綱、單殖亞綱、三代蟲科的一屬。體小而延伸。後吸器有1對中央大鈎及背聯結片與腹聯結片各一,16個邊緣小鈎。頭器1對,眼點付缺。寄生於淡水魚類及海水魚類的鰓和皮膚。 [1]

三代蟲屬形態特徵

咽分兩部分,各由8個肌肉細胞組成。食道很短,腸支簡單,盲端伸至體前部後端。睾丸中位,在腸支內或腸支之後。貯精囊在腸叉腹面或腸支右側的基部。

生殖囊(或稱交配囊)具刺。生殖孔亞中位,在咽之後。卵巢在睾丸之後,中位。子宮具胚體。胚體內有「胎兒」。卵黃腺位於腸支之後,為對稱環繞排列,分葉。陰道與生殖腸管付缺。

三代蟲屬生活習性

三代蟲無需中間宿主,產出之胎兒已具有成蟲的特徵。它在水中飄遊,遇到適當的宿主,又重營寄生生活。最適繁殖水溫為20℃左右。

三代蟲屬繁殖方式

在蟲體的中部,可見到胚胎,有時甚至可見到「連續四代」在一起。當體內的胎兒發育到後期,卵巢又產生1個幼胚。位於大胎兒的後方。

大胎兒脫離母體後,該胚就取代已產出的胎兒的位置,發育成為新的胎兒。成熟的胎兒離開母體時,在母體中部突然隆起1個瘤子,胎兒就從此衝出。先是中部,然後是前部和後端逐漸離開母體。

三代蟲屬主要種類

三代蟲屬種類不少,僅次於指環蟲屬,其種數已超過400種。如:鰱三代蟲(G.hypopthalmichthysiLing)、鯇三代蟲(G.ctenopharyngodontisLing)、秀麗三代蟲(G.elegansNordmann)。

三代蟲屬病情表現

魚得病後主要表現為:無精打采,突然遊動,鰭出現潰爛和損壞,身上出現水霉。

參考來源

  1. 三代蟲屬, 水產養殖,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