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人出字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人出字謎,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據說北宋大文豪蘇軾有一次到妹妹蘇小妹家去作客。飯後,妹夫秦觀陪蘇軾到書房小憩,蘇軾看見書桌上有一幅秦觀的字謎,上面寫着:「我有一物生得巧,半邊鱗甲半邊一毛一,半邊離水難活命,半邊入水命難保。」蘇軾看完以後,對秦觀說:「妙,妙,妙!」


於是隨手提起筆來,也寫了一個字謎:「我有一物分兩旁,一旁好吃一旁香,一旁眉山去吃草,一旁岷一江一把身藏。」寫畢,秦觀拍手道:「真妙!真妙!」


蘇小妹聽了,也進書房,問道:「什麼東西如此之妙?」俯身看罷,也信口說道:「我有一物長得奇,半身生雙翅,半身長四蹄,長蹄的跑不快,長翅的飛不好。」說完,蘇軾、秦觀異口同聲地說:「妙極,妙極!」


他們三個人說的是同一個字謎,你能猜出這字謎的謎底是什麼嗎?


謎底:「鮮」字。


注;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與辛棄疾並稱「蘇辛」。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宋四家」之一。


嘉佑二年(1057年),進士及第。宋神宗時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1080年),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宋哲宗即位後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


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枯木怪石圖卷》等。


元年七月二十八日(1101年8月24日),在常州(今屬江蘇)逝世,享年六十五歲。宋高宗時追贈太師。宋孝宗時追諡「文忠」。

參考資料 

  1. 三人出字謎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