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亞自然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亞自然博物館坐落於中國唯一的熱帶濱海旅遊城市三亞5A級旅遊區----南山大小洞天風景區內,博物館的建築面積2400平方米,是由北京自然博物館承接設計,展館內的設計風格和施工達到國際一流標準。館藏品包括被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稱為「二O世紀最驚人的發現」——遼西熱河古生物化石;貴州關嶺、河南西峽、山東山旺動物群,寧夏同心生物群、內蒙、甘肅等全國各地古生物化石[1]及海南當地獨有的動、植物珍貴標本;被譽為「東方神木」的價值連城的海南陰沉木。

簡介

三亞自然博物館是海南省唯一的自然博物館,館藏品包括被聯合國科教文稱為「20世紀最驚人的發現」——遼西熱河古生物化石;貴州關嶺、河南西峽、山東山旺動物群、寧夏同心生物群、內蒙、甘肅等全國各地珍貴的古生物化石以及海南當地獨有的動植物標本,亦有被譽為「東方神木」價值連城的海南陰沉木、石中精品——五指山黃蠟石等共兩千餘件展品,門類齊全、標本珍貴、保存完好。其中國國寶級精品達800餘件。更有部分藏品在國際上稱得上是孤品,在國內外同行中堪稱翹楚。世界上第一朵花——遼寧古果、鎮館之寶——模式標本三亞翼龍、鳥之始祖——聖賢孔子鳥、中華龍鳥等品相完美的珍貴展品都可以在博物館看到。 三亞自然博物館先後被海南省科協、海南省科技局、共青團三亞市委、三亞市科協認定為「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海南省自然科技館」、「三亞市科普教育基地」、「三亞市青少年教育活動基地」,同時又得到國內知名學府首都師範大學和中山大學的認可,成為兩所大學的科學實踐基地。人說:博物館是一個城市的眼睛。三亞自然博物館的落成,填補了三亞文化旅遊的空白,成為三亞文化旅遊的一面旗幟。

館藏文物

鎮館之寶:三亞翼龍

翼龍化石頭部近眼睛處有巨大的空洞,以減輕頭部重量,有利于飛行。化石共有5指,其中第四指的長度約為其它數指的20倍,長長的手指可作 「翅膀」用,在飛行時用於平衡身體,但由於功能的不健全,三亞翼龍多數時間只能採取俯衝姿態。

據介紹,翼龍是最早飛上天空的脊椎動物,屬于飛行爬行動物,它是中生代的空中霸王,生活於2.5億年前,滅絕於6500萬年前。而三亞自然博物館收藏的翼龍屬翼龍中的新屬種,在國際上是首次發現,同時也是目前為止發現最完整的翼龍化石,其完整度和觀賞性都堪稱一流,在國際上屬於孤品,因此是當之無愧的國寶。

世界上第一朵花:古果

博物館收藏的 「遼寧古果」,距今已有1.45億年,它是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即是現在鮮花的「祖先」,也是迄今為止有確切證據的全球最早的花。由於它的出現,古生物學界創造出了 「古果科」,解決了古生物學[2]領域一直存在的被子植物起源時間、地域的爭論;解決了達爾文所認為的 「討厭之謎」。

擁有最大的眼睛:魚龍

博物館內珍藏的魚龍發現於貴州關嶺地區,據介紹,魚龍最長可達15米,其中尾巴就占了全身的二分之一,生活於2.5億年前,是兇猛的肉食型動物,當時的海中霸王。魚龍的眼睛最大可達直徑26.4厘米,比一隻足球還要大,是已知地球上最大的眼睛。

最古老的母愛證據:恐龍胚胎化石

目前在全世界有200多個地方曾經發現恐龍蛋,但很少在其中發現完整的恐龍胚胎。而保存在博物館內的完整無損的恐龍胚胎是非常罕見的,它存有即將出殼的胚胎,讓人類體會到幾億年前恐龍母親的偉大。

從5億年前生活到現在:海百合

雖然有着類似植物的命名,但海百合是地地道道的動物。5億年前就已經在深海中出現的海百合,歷經風雨,如今依然在深海中頑強地生存着,被譽為 「活化石」。據介紹,海百合是一種棘皮動物,依靠其密密麻麻的觸手,來抓取小生物生存。

視頻

三亞自然博物館 相關視頻

海南三亞自然博物館,恐龍蛋怎麼全部產自河南西峽?
三亞免門票的博物館,這些海底發掘的寶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