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亞沉香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亞沉香博物館是一家以沉香標本、香器及香道文化為主要館藏及展覽內容的博物館,作為中國第一家民辦沉香博物館,是由海南省文物局批准設立,三亞民政局登記註冊的民辦沉香博物館。共發掘、收集、徵集了大批沉香標本及各年代香爐、采香器具、制香工具等各類文物近2000餘件。海南島作為中國沉香的重要產地,古時即被稱為「香島」「香洲」。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到「沉香木。占城不如真臘,真臘不如海南黎峒,黎峒又以萬安黎母山東峒者冠絕天下,謂之海南沉,一片萬錢。

簡介

三亞沉香博物館在第七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上設立的展館。2016年「第七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簡稱「博博會」於9月16日至19日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博博會不僅有全國200多家國有博物館及相關產業的展示,並第一次邀請了包括三亞沉香博物館在內的全國8家民營博物館作為民辦博物館代表參展。此外,中外100多位專家學者還將圍繞一帶一路[1]舉辦高水平論壇,回應國際博物館領域關注的熱點問題。

文物資源

海南歷來高度重視文化文物資源的保護傳承和展示利用,三亞沉香博物館在海南省文物局、三亞市宣傳部、民政局、文體局等部門的大力關心支持下,在陳列展覽、教育教學、文創產業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三亞沉香博物館是一家以沉香標本、香器及香道文化為主要館藏及展覽內容的博物館,作為中國第一家民辦沉香博物館,是由海南省文物局批准設立,三亞民政局登記註冊的民辦沉香博物館。共發掘、收集、徵集了大批沉香標本及各年代香爐、采香器具、制香工具等各類文物近2000餘件(套)。

海南島作為中國沉香[2]的重要產地,古時即被稱為「香島」「香洲」。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到「沉香木。占城不如真臘,真臘不如海南黎峒,黎峒又以萬安黎母山東峒者冠絕天下,謂之海南沉,一片萬錢。」

博物館作為一個城市歷史的積澱和文化的見證,是現代社會邁向文明的重要標誌。三亞沉香博物館建立後,填補了海南沉香文化的空白,在繁榮三亞文化市場,弘揚、保護、開發傳統香文化的同時,配合三亞國際旅遊島城市建設,大力推進三亞精品文化建設,為世界人民了解三亞及海南本土精品文化打開重要窗口,並將中國古老智慧與精神價值的沉香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滿足民眾認識沉香、了解沉香、體驗沉香精品文化的精神需求。

視頻

三亞沉香博物館 相關視頻

來沉香博物館看風景散心
沉香相關資料

參考文獻

  1. 「一帶一路」的八大特徵 ,搜狐,2019-11-18
  2. 中國沉香簡史 ,搜狐,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