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乙基硅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乙基硅烷,是一種無色透明的有機硅中間體。易水解,放出乙醇,生成相應的縮合物。也可由硅粉在銅催化劑存在下,與乙醇反應來製取。用來合成有機硅中間體及各種硅烷偶聯劑。也可以通過岐化反應製備高純硅烷氣體,或者用於製備有機-無機雜化材料。三乙基硅烷有毒,存儲過程中需要防潮。[1]

基本信息

英文名稱: Triethylsilane

英文別名:Triethylsilyl hydride; Triethylsilicane; triethylsilicon

CAS號: 617-86-7

EINECS號:210-535-3

線性分子式: (C2H5)3SiH

分子式: C6H16Si

分子量: 116.28

純度: ≥98.0%

MDL號: MFCD00009018

Beilstein號: 1098278

物理參數

密度:0.728 g/mL(25℃)(lit.)

沸點:107-108℃(lit.)

熔點:-157°C

閃點:-3℃

折射率(n20/D):1.412(lit.)

性狀描述

無色或淺棕色油狀液體

無色透明液體

用途說明

多功能還原劑。用於2-色原烷醇 還原反應的研究;與 TES 可觀察到順式選擇性;合成一種用於治療疼痛的Nav1.7螺- 羥吲哚阻斷劑;用於 氧化還原引發的 陽離子聚合反應;用於 環十二酮肟的 Beckmann重排反應;用於 丙二烯與 烯酮的 區域選擇性還原 偶聯反應;用於 苯乙烯催化 聚合反應後的再激活催化劑;用於有關預測 有機硅 閃點的研究。[2]


活潑 氫供體。與 三氟醋酸聯用可將 芳香酮的 羰基還原成 亞甲基,與二氯化鈀聯用可常壓脫Cbz等。

化學生產原料。在 鹼水作用下,分子內的Si-H鍵斷裂,放出氫氣,生成三乙基硅醇。與 烷基鋰反應,Si-H鍵中的氫原子被烷基取代。與烷氧基鋰反應,生成三乙基 烷氧基硅烷。三氯化鋁存在下,與 氯化氫反應,生成 三乙基氯硅烷。在 鉑催化劑作用下,可與鏈烯烴發生加成反應。

製備

傳統的直接法合成 三乙氧基硅烷多以 鹵化銅為催化劑,存在產品鹵素含量高,反應過程中產物易 水解的問題.以乙酸銅和自製雙二 乙基磷酸銅為催化劑,對 硅粉與催化劑的混合體(觸體)進行微波活化處理,研究了活性觸體和乙醇進行反應合成三乙氧基硅烷的工藝影響因素,主要考察了微波功率、微波處理時間、反應溫度、促進劑及攪拌速度等因素對三乙氧基硅烷的選擇性和硅粉 轉化率的影響.通過對兩種有機銅催化劑的對比研究發現,雙二乙基磷酸銅的催化效果較好.微波處理觸體[m(Si):m(雙二乙基磷酸銅)=10∶1],以氟化銨噻吩 為雙重促進劑,得到三乙氧基硅烷的選擇性達到99.3%,硅粉轉化率為41%。

危險說明

危險代碼:F

危險等級:3

危險品運輸編號:UN 1993 3/PG 2

安全等級:9-16-29-33

海關編碼:29310095

包裝等級:II

保存方法:常溫,2-10°C,-20°C,密閉,避光,通風乾燥處。

安全術語

遠離火源。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戴適當的手套和護目鏡或面具。

風險術語

R11

高度易燃。

R36/37/38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參考來源